賀龍糾正國防工業大躍進歪風

1954年6月,賀龍當選為中央軍委副主席。1959年12月,賀龍又被任命為國防工業委員會主任。當時,正值“大躍進”時期,經濟建設中急於求成的“左”的指導思想不可避免地影響到國防工業領域。“共產風”、“浮誇風”、瞎指揮風等給國防工業生產造成了嚴重惡果。賀龍投入巨大的精力,以無產階級革命家的膽略和氣魄,努力糾正國防工業領域的歪風邪氣,最大限度地減少了國家財產的損失。

一塊大玻璃劈頭落下

1960年3月17日上午,賀龍、聶榮臻、羅瑞卿等來到位於成都市郊的飛機製造廠視察。

工廠負責人陪同賀龍一行來到了飛機總裝配車間。這座廠房的跨度有30米,設計和施工都非常粗糙,立柱和橫樑很細,看上去岌岌可危。賀龍忍不住問道:“這麼大的跨度,柱子和梁又這麼細,會不會垮下來?這樣的廠房能生產飛機嗎?”

總工程師說:“不能。建廠過程中出現了很大問題,也有過不少爭論。我們也提過意見,但上級沒有採納。”

賀龍追問:“哪個上級?”“機械工業部、航空工業部管理局和基建設計院,都是我們的上級。”

賀龍說:“你們向中央反映過沒有?建築質量這麼差,你們有意見,上級不採納,你們可以向中央反映嘛。”

他對工廠領導人說:“你們馬上整理一個材料,我拿著‘通天去’。”他把手杖朝天空指了指,又問:“你們去年上天的新飛機在哪里?我要看看。”

“新飛機連影子還沒有呐!”總工程師說。

賀龍沉默了。

第二天上午,賀龍率領一行人來到成都航空發動機廠,這次,他連接待室也不進了,徑直朝車間走去。

賀龍來到3號車間,看見有一扇大型水平折頁玻璃窗開著,就問:“天氣還涼,為什麼不關上?”說著,用手杖把窗子輕輕一推,準備關上。突然,一塊近1平方米的玻璃劈頭掉落下來。賀龍急忙向後退了一步,那塊玻璃嘩的一聲,在他的腳前摔得粉碎,把在場的人們驚呆了。

回到會議室,一落座,賀龍就用手杖不停地戳著地板,連聲音也有些顫抖了:“造飛機廠的錢,是六億人民勒緊褲帶省下來的!工廠建得這麼糟,簡直是犯罪!設備還沒有完全搬進來,房子就快塌了!你們對得起老百姓嗎?!”

賀龍的手杖戳得地板“咚咚”響,幾乎震動了整座辦公樓。廠長看到賀龍這樣嚴厲,不得不說實話:“賀老總,我們給建築設計院提過意見,他們也沒有辦法,因為上面讓他們‘一個錢頂兩個錢用’,所以設計時就把一根立柱變成了兩根樣子。”

賀龍問:“那你們為什麼不堅持原則?為什麼不直接向中央彙報?”

廠長答:“我們向主管部門彙報過,但只同意我們維修,不准重建。說如果重建,就是否定‘大躍進’的成果。其實,維修比重建還費錢。”

賀龍說:“你們寫個報告,把什麼時候向誰彙報過,都寫清楚。我傾向推倒重建。我回北京請建委專家來,在技術上再作一次檢查。推不推倒,最後由技術部門定。”

總參謀長羅瑞卿成都坐鎮

3月25日,賀龍一行返回北京,26日,他就到周恩來總理那裏,詳盡地彙報了視察中發現的問題,兩人一直談到入夜時分。回到辦公室,他又和國務院副總理李富春通電話交談了許久。放下電話,他寫了一封信,附上成都兩家飛機廠的材料,作為急件送給了李富春。李富春看後,立即在這份材料上作了批示。

4月1日,賀龍召集機械工業部負責同志開會,研究落實李富春副總理的批示精神,決定由國家計劃委員會、國家基本建設委員會、第一機械工業部和建築工程部派人組成聯合檢查組,立即赴成都進行實地檢查。

檢查組寫出了《關於成都兩廠質量問題的檢查報告》,由賀龍轉呈中共中央。中共中央批示說:“凡質量不好的,影響安全和生產的工程,從速採取措施,予以解決。”

其時,“一個錢頂兩個錢用”的口號在國防工業系統廣為流傳,工程質量差的現象較為普遍。5月11日,賀龍召開國防工業系統基本建設電話會議,就工程速度和質量的關係問題,作了長篇講話,他說:“搞基本建設和打仗一樣,要有戰略頭腦,既要高速度,更要質量好。‘多快好省’是指工程質量好。如果是工程質量不好,不能保證生產,就是‘少慢差費’。如果是投資和建設指標完成了,但工程質量不能夠保證使用,就是對黨的事業不負責任。”

賀龍要求國防工業所屬各系統,對基本建設的工程質量進行全面檢查,實事求是,切實糾正和解決建築工程的質量問題。

賀龍為切實解決成都兩廠的返修、重建問題,還委託總參謀長羅瑞卿大將到成都坐鎮,並從成都軍區抽調了兩個工兵團、兩個運輸連,從四川省和成都市抽調施工隊伍,以快刀斬亂麻的氣勢,立即動工。羅總長幾次來成都督戰,嚴格把關。5年後,即1965年3月,當賀龍陪同朱德委員長和董必武副主席到大西南視察“三線”建設工程再赴蓉城時,他們又去了那兩個工廠。看著煥然一新的廠房和停機坪上的飛機,賀龍叮囑道:“造這個飛機真是費工啊!工廠的政治工作,就是要落實到質量上,否則,就是空頭政治。”

浮誇的標語“示眾”三天

1960年10月,賀龍和羅瑞卿率領中國軍事代表團訪問朝鮮,受到金日成和朝鮮軍民的熱誠歡迎。然而令人遺憾的是,中國政府答應給朝鮮的飛機卻未能如約送到。11月9日,在歸國的火車上,羅瑞卿建議先不回北京,到哈爾濱和瀋陽飛機廠去看看,摸個究竟。賀龍一口答應了。

14日上午,賀龍一行到哈爾濱飛機發動機製造廠視察。這個工廠的負責人13日下午接到通知,連夜準備了一本厚厚的彙報材料,還在總裝車間佈置了一個小型實物展覽廳,掛滿了各種圖表。最引人注目的是掛在入口處的“前言”;

“在省、市委和部、局正確領導下,勝利地完成了國家交給的各項任務”一句時,怔了一下。他沒有說什麼,走進展室,聽廠黨委書記念彙報稿。

廠黨委書記剛讀了一段,賀龍便打斷了他的話:“請你講講目前產品的質量情況。”書記說:“產品質量情況,我還不清楚。”

賀龍問:“這幾年來,你們廠交付了多少台合格的發動機?”

書記答不上來,工廠的另一位負責人回答說:“我們廠3年還沒有交付過1台合格的發動機。”

賀龍問道:“為什麼?”

沒有一個人回答。賀龍嚴肅地說:“3年了,投入那麼多材料,合格的發動機還造不出來。你們知道製造發動機的材料是哪里來的嗎?這是全國人民省吃儉用,節約外匯買來的,被你們白白糟蹋了。要是人民知道你們這樣幹,是不會饒恕你們的。”

小小展室,氣氛立刻緊張起來。賀龍雙手一按手杖站了起來,徑直走到“前言”下,指著上面寫的“在省、市委和部、局正確領導下,勝利地完成了國家交給的各項任務”這句話,對那位書記說:“你把我們當成什麼人?對我們也不講實話。明明3年沒有出過1台合格發動機,卻寫什麼‘勝利完成了國家交給的任務’。這套做法不就是浮誇嗎?!”

臨出廠時,賀龍的情緒已經平靜下來,他用和緩的口氣和藹地問那位書記:“你當黨委書記幾年了?”“6年了。”“在這個廠當了6年的黨委書記,彙報時卻講不出生產和質量情況。你要好好學習啊!”

書記點點頭,愧疚地說:“我們馬上把‘前言’撤下來”。賀龍用手杖指指工廠大門說:“先不要撤。要有勇氣把這個‘前言’放在工廠的大門口,‘示眾’3天,讓職工們看看。”

第二天,賀龍一行來到哈爾濱飛機製造廠。賀龍在總裝車間看到有一批飛機正在檢修,便問:“飛機的交付情況怎麼樣?”

廠黨委書記如實地回答:“幾年來還沒有交付1架合格的飛機。”

賀龍、羅瑞卿一聽,哪里也不去看了,徑直來到廠部會議室。這裏已經坐滿了哈爾濱幾家軍工廠的廠長和黨委書記。一進會議室,賀龍便說:“今天把大家找來,主要是談談軍工產品的質量問題。首先請飛機製造廠的同志談談質量情況。”

製造廠的軍代表說:“這個廠製造的一架直升機,原來是準備贈送給越南胡志明主席的。但運到南寧後,因為質量有問題,沒有送出去。飛機上零件也是進口的。”他所說的這架飛機,是周恩來總理代表中國政府以“中國製造的產品”贈送給胡志明做專機用的。賀龍來廠前,只知道這架飛機質量不合格,卻不知道飛機主件還是蘇聯產品。

賀龍按捺不住心中的不快,嚴肅地批評說:“裝的什麼零件?又去送給誰?你們也看看對象!這種沒有志氣的做法,怎麼也說不過去。我們是國際主義者,有義務支援兄弟國家,但是,必須用力所能及的東西去支援。要實事求是,不要欺騙。本來這種直升機已經是比較落後的型號。“你們要為我們的國家,為我們的國防想想,為毛主席、少奇同志想想,要為總理、小平同志想想,你們對得起誰呢?你們是一個大廠,國家花了這麼多錢,黨把這麼重的擔子交給你們,可是你們幾年出不來合格的飛機,還這樣心安理得?”整頓產品質量問題,靠修修補補是不行了,必須下決心同過去那一套錯誤做法‘一刀兩斷’,要採取徹底的辦法,重新來過!”

“沒料到你們是搞假動作”

1960年11月20日,賀龍一行來到瀋陽飛機製造廠。他走進工廠總裝車間的大門,指著一排排飛機,問正在檢修的工人:“這些飛機的質量怎麼樣?”

工人們回答說:“修來修去,還是出不了廠!”

賀龍看看車間的黑板,上邊“質量第一”四個字,是剛剛寫上去的,他摸了摸牆上“質量第一”四個字的標語,糨糊還沒有幹。

他轉身問總工程師:“飛機的質量究竟怎麼樣?”

總工程師回答說:“飛機的抖動問題還沒有解決,不能出廠。”

賀龍沒有再問什麼,就直奔停機坪。這裏停放著兩排銀白色的米格19殲擊機。由於故障沒有完全排除,一直停在那裏,因而這個停機坪被工人謔稱為“養雞(機)場”。賀龍望望“養雞場”,心情沉重地對該廠負責人說:“這麼多飛機擺著出不了廠,還在投料,還在追求總產值!全國六億八千萬人民寧可不吃肉,不吃雞,換回來的材料,你們卻把它做成超差品,怎麼對得起全國人民?”

“上次空軍接收的飛機,一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