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批評施政多有缺失要求改善

【本報訊】多名議員昨日在立法會上批評政府在食、住、行等多方面施政不當。有議員關注交通、水浸、人口政策等問題。

未為人口發展作準備

議員們在立法會議程前發言。林香生批評各部門未有為本澳人口發展及早準備。他表示,本澳剛踏入嬰兒潮,各項與嬰幼兒有關的服務已經超出負荷,有孕婦反映未能如期預約常規檢查。林香生促請政府從政策層面上做好規劃,有效增加相關配套設施。他促請政府統籌不同部門調動和整合資源,從政策層面上積極籌謀、,增加托額、學額,完善醫療、衛生和社文康體設施等配套,回應新一波嬰兒潮來臨帶來的需求。

關翠杏促撤銷經屋收入限制

議員關翠杏促請政府撤銷購買經屋的收入限制,避免掙紮於夾縫中的基層市民安居無望。她列舉月入不足7,000元的基層僱員反映,因積蓄超出社屋上限,入息又不到經屋下限,導致“頭頭唔到岸”。她要求政府盡快檢討《經屋法》的不合理規定,回應居民的安居訴求。她稱,現時經屋法例規定申請人及其家團成員在提交申請表之日前的五年內不能在澳門擁有物業,卻沒訂明當局需在多長期間內為經屋買家做契。過去一直有居民反映,購入經濟房屋單位後,需五年、十年甚至更長時間等待部門安排做契,不但令其私人物權得不到確立,亦令相關家團面對成員成長、結婚,居住空間不敷應用等問題時進退兩難。萬九公屋中的經濟房屋正在分批上樓,當局實應有措施避免延誤多年仍未能與經屋買受人完成做契的不合理情況繼續發生,儘快完善法律或相關工作安排,明確定出做契期限,保障經屋購買者的權利。

批評食安小組行動遲緩

議員梁安琪列舉台灣問題澱粉和東莞毒米粉事件,批評本澳食安小組行動遲緩,往往在內地及香港發出資訊後才遲遲通報,使澳門居民健康受到不必要的威脅。梁安琪促請當局主動應對食安突發事件,第一時間發布正確可信資訊。

蕭志偉冀官民合作解決問題

議員蕭志偉認為,本澳出現單月3次水浸,儘管相關部門應對天氣變化和水浸的措施有待改善,但不能因此否定當局的努力。他促請政府檢視現行機制,亦希望社會與政府共同解決重大問題。他稱,如果只懂埋怨,一旦形成民粹主義,將不利社會持續穩定發展。

指多項公共服務缺約束條文

議員李從正認為,近年多項公共服務合同凸顯在制定專營合約或特許合同時既沒有可操作和實際的監管制度,亦沒保障公共利益的約束條文。他敦促當局盡快釐清涉及版權的電視收費服務,以及透過公天傳送不涉及版權的免費電視服務。他稱,近日再次鬧得社會上沸沸揚揚的有線電視和公天問題,因為當年一紙全無社會共識的專營合約,令問題一直糾纏不清,電信管理局有責任以“維護居民最大權益、保障公共利益”作為前提,解決這個歷史問題。當局早應在多年前啟動《收費電視地面服務專營合約》的檢討程序,修訂條文,讓合約盡量符合社會現實、保障大多數居民自由接收資訊、享受服務選擇的權利。時至今日,在維護司法獨立之核心價值下,法院不得不以此合約為依據作出司法裁決,可能引起之社會後果,不單影響居民多年來的生活習慣、損害公眾利益,更可能引起行政、立法、司法之間的爭議,影響特區政府的尊嚴和管治權威。李指出,在90日內,當局應盡快界定清楚“涉節目版權購買和節目製作權的地面收費服務”,以及“透過公共天線傳送、不涉節目版權購買的免費電視服務”,以保障居民、政府、有線及公天四方的權益;同時可借助剛收回的地下固網,解決公天信號傳送的問題。由於司法裁決可能引起社會後果,應對公共利益所造成的損害,依照《收費電視地面服務專營合約》第十條因公眾利益而撤銷專營合同。如此沒有公眾支持、背離社會現實和不合理、不公平的專營壟斷,政府有責任解決此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以保障公眾利益、維護社會公平正義。

關注青年創業援助計劃

議員陳美儀促請政府清楚交代青年創業援助計劃的審批依據和資金撥備。陳美儀建議政府完善相關的支持配套政策,提高經營牌照的審批效率,以及優先審批如創意、科技類產業等的創業計劃,避免因疏忽不周而將好事變民怨。

麥瑞權促官員落區體察民情

議員麥瑞權要求官員落區體察民情,為中小微企創造良好的營商環境。他對比新馬路和雀仔園的設施規劃,質疑政府對一線和二、三線街鋪的措施厚此薄彼。他促請政府保障本地中小微企的生存空間,不要將政策傾斜外資大企業。

籲引導青年前瞻

議員劉永誠認為,本澳各類人資短缺嚴峻,社會有需要引導年青人前瞻地思維。他建議改變本澳相對保守的教學風氣,引入啟發學生思維的教學方式。他說,競爭和汰弱留強在現實中在所難免,年青人須敢於面對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