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澳聯合執法保海事安全

【本報訊】因休漁期間有大量漁船錨泊於內港,為維護漁船的錨泊秩序和安全,港務局與珠海漁政支隊日前進行珠澳休漁聯合執法檢查行動,對漁船進行執法檢查和安全宣傳,提高漁民的海上安全意識和應急自救能力。

聯合檢查保障安全

目前錨泊內港的漁船逾200艘,為加強漁民的海上安全意識以及檢驗漁船的安全設備,保障漁船錨泊安全,本月14日上午,港務局聯同珠海漁政支隊在內港一帶巡查錨泊漁船,包括查核船舶證書文件、船員資格證書以及航海資料,檢查船體狀況、錨泊位置以及人員留守情況,檢驗救生設備、消防設備、航行及通信設備是否符合安全規定,確保漁船具備作業資格以及足夠的安全設備。

港務局與珠海漁政支隊人員向漁民講解環澳門水域的航行安全指引和須知,並派發《環澳門水域船舶航行指南》和海上安全宣傳品,提高他們防火、防風、防盜及防污的意識。

港務局與珠海漁政支隊認為是次聯合執法檢查行動,透過執法檢查和宣傳教育相結合,有助防範漁業安全事故發生,增強了漁民守法作業、安全生產以及保護漁業資源的意識,並強化了雙方巡查執法的溝通合作,提高伏季休漁漁船的監管水平。

宣傳四防訊息

另一方面,港務局與漁民互助會及澳門遠洋漁業發展暨船東協會舉行會議,商討加強休漁期間內港的四防工作。港務局局長黃穗文表示,為了加強漁船的防風和防火意識,希望漁民互助會和澳門遠洋漁業發展暨船東協會協助向漁船加強宣傳,提高漁民安全意識、做好防範工作,同時應派人留守,一旦發生意外時可及時處理和向相關部門通報。馮喜、郭沛及梁帶福等漁民代表在會上表示,為了保障漁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會積極配合相關部門向漁民加強宣傳四防訊息,防止意外發生。

黃穗文亦表示,早前內港漁船發生火警期間,“內港漁船防火應變計劃”發揮了作用,周邊的漁船在火警發生時迅速沿防火分隔帶疏散,阻止了火勢蔓延。而在港務局、海關和珠海漁政船隻的聯合救援下,火勢亦在三十分鐘內撲滅。黃穗文強調,休漁期間內港的漁船安全,有賴本澳、珠海兩地的海事部門、以及漁業界共同維護,期望各部門和單位繼續保持密切合作,強化休漁期間的四防工作,保障漁船錨泊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