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學生訪歐盟交流 張裕勉拓寬國際視野

【本報訊】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日前會見參加歐盟交流訪問團的20位澳門優秀學生代表,他們分別來自本地和外地的12所高等院校。張裕勉勵團員珍惜機會,拓寬國際視野,積極與當地學生交流,推廣澳門。

歐盟交流訪問團是澳門特區與歐盟的合作計劃之一。在澳門駐布魯塞爾歐盟經濟貿易辦事處協助下,高教辦每年組織澳門優秀大專學生遠赴歐盟交流訪問。該計劃自2011年推行,規模逐步擴大,參加名額由最初的8名增加至20名,並涵蓋澳門及外地高校就讀的澳門優秀學生。

今年20名學生分別來自本澳、內地、香港、台灣、美國及英國等地12所高等院校,他們於6月15日啟程前往比利時及法國,進行為期9日的交流訪問。張裕日前在高教辦蘇朝暉主任的陪同下,在高教辦接見交流訪問團成員。張裕致詞時表示,特區政府重視本澳人才培養,透過多元方式,創設條件,讓大專學生參加各類活動,提升其競爭力。他又表示,成員能到歐盟總部、歐洲議會等機構參觀,非常難得,勉勵成員珍惜此機會,期望成員藉此認識當地文化、教育、經濟外,亦積極與當地學生交流。

不少成員認為,能到歐洲參觀訪問,機會難得。有專程從英國回澳參加活動的同學表示,本身修讀國際關係專業,期望透過活動,加深認識和了解歐盟的組織架構和運作,為將來回澳服務作好準備。亦有在澳門院校就讀的同學表示,期望此行能加深認識歐盟,並把所學的知識和所得經驗帶回澳門,與同學分享,同時能認識更多不同國家或地區的朋友,促進彼此的交流。

訪問團成員出發前已參加了由澳門歐洲研究學會提供的預備課程,了解歐盟及歐洲的概況。在為期9天的交流訪問中,成員將前往比利時布魯塞爾參觀歐盟總部和歐洲議會,與歐盟人員舉行座談,還會拜訪歐洲學院,與負責人及學生進行交流。其後,再到法國斯特拉斯堡拜訪歐洲議會及與議會相關人員交流。

高教辦期望透過活動,讓澳門大專學生了解歐洲事務及歐盟的運作,加深對澳門與歐盟關係的認識,豐富人生閱歷,促進澳門與歐盟之間的交流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