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花蓮縣長夫人率迄今最大團隊參訪廣西

【中新社南寧6月17日電】以臺灣花蓮縣長傅萁夫人徐榛蔚為團長的花蓮縣代表團一行17日抵達廣西南寧,代表團共379人,這是廣西與花蓮開展大規模合作交流以來,花蓮參訪廣西的最大規模團隊。

廣西壯族自治區主席陳武當天晚間會見了代表團一行。陳武說,這幾年廣西與花蓮結下深厚友誼,不僅是政府層面,社會各界也開展了友好交流,關係融洽。親戚越走越親。

陳武說,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背景下,廣西與花蓮展開了更為密切的交流。他希望兩地的航班能夠不斷加密。廣西也將給予航線航班一定的扶持。

陳武表示,前幾天國家旅遊局正式宣佈南寧作為大陸第三批臺灣自由行試點城市,這對兩地的交流將是極大的促進。臺灣老百姓特別是花蓮的鄉親將收穫更多兩地交流的益處。

徐榛蔚表示,非常開心再次來廣西。她表示,花蓮人很期待與南寧可以對飛,“桂(廣西)花(花蓮)”永飄香,兩地情誼長,親戚越走越親,越走越濃。

今年4月,中共廣西壯族自治區委員會書記彭清華率廣西經貿文化參訪團,赴台成功舉辦2013年桂台經貿文化合作論壇及系列活動。當時,彭清華向花蓮民眾鄭重宣佈了廣西與花蓮合作交流將實施“百千萬”計畫,即今後三年,廣西每年免費為花蓮100位民眾提供各方面技能培訓;每年邀請1000名花蓮各界人士到廣西參訪;每年組織1萬名廣西民眾到花蓮參觀旅遊。

此次的參訪團包括花蓮縣部分議員及其推薦的鄉民代表110人、鄉長1人、頭目96人、婦女代表75人、村裡長和村民代表23人、事務組長15人、原住民形象大使18人及13個鄉鎮市的基層民眾骨幹。

謝長廷:期待香港研討會“瞭解差異、尋求共識”

【中新社臺北6月17日電】臺灣維新基金會將於本月29、30日赴香港舉辦“兩岸關係發展與創新”研討會。基金會董事長、前民進黨主席謝長廷17日發佈新聞稿表示,透過研討會學術討論與交流,盼瞭解差異、尋求共識。

謝長廷辦公室17日在臺北發佈的這份新聞稿介紹,此次在港舉辦“兩岸關係發展與創新研討會”,主辦單位為臺灣維新基金會,協辦單位是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

據介紹,謝長廷將在6月29日開幕式後發表專題演講,隨後舉辦5場分組座談,主題分別為“兩岸的差異與共識”、“兩岸社會發展的差異與共識”、“兩岸經濟交流的現況與展望”、“兩岸文化發展的差異與共識”以及“兩岸城市交流的現況與展望”,由雙方出席代表面對面進行意見交流與討論。

30日,謝長廷將主持圓桌會議,與5位分組座談主持人就各組會議結論進行意見交換並形成大會結論,隨後舉行閉幕式,研討會預計於當天中午結束。

新聞稿中提出,兩岸有差異,現在國共採取擱置爭議方式處理,有一定緩和作用。臺灣維新基金會作為一個民間基金會,可扮演一個對話與互動的平臺。

新聞稿中說,雖彼此間仍有許多差異,但就是要面對差異、瞭解差異,才有可能解決差異;透過舉辦研討會,讓彼此能以學術討論與交流的方式來瞭解差異,尋求共識,便是這次舉辦研討會的主要精神。

兩岸民航業者聚首臺北共商未來交流合作

【新華社臺北6月17日電】數十位兩岸民航高層主管17日聚會臺北,對過去10年尤其是最近5年兩岸航空運輸發展進行回顧與展望,希望促進深化合作,實現兩岸民航全方位發展。

應臺北市航空運輸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孫洪祥邀請,中國航空運輸協會高級顧問夏興華率大陸民航高層代表團,出席海峽兩岸民航高層交流座談會。座談會以“兩岸攜手、深化合作、率先發展、共圓夢想”為主題,總結經驗,謀劃未來,構築願景,期望繼續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提供正能量。

台灣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海基會前董事長江丙坤出席會議並致詞。國航、東航、南航、海南航空、廈門航空、上海航空、山東航空、吉祥航空、春秋航空,以及台灣華航、長榮航空、復興航空、立榮航空、華信航空的高層主管與相關業界等近80人出席座談會。

夏興華表示,從2003年兩岸春節包機到現在,整整走過了十年。這十年來,尤其是2008年後的5年,兩岸航空運輸、兩岸民航合作與交流,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兩岸航空運輸的發展標誌著兩岸和平發展的進程,是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平臺和抓手,為兩岸經貿往來、旅遊、文化交流提供了便利的空中橋梁,使兩岸民眾的情感交流更為密切。

夏興華表示,今天兩岸航空運輸已站在新的起點,面臨重要的發展機遇,需要兩岸民航共同努力,統籌謀劃,合理安排下一個十年乃至更長一個時期的發展願景。

他提出六點建議:兩岸航空市場放開經營權,增加航班,航權與時刻分開;放開對兩岸航線承運人限制,未來可按需求提出申請加入兩岸運營;實現兩岸空管運行的無縫啣接,建立更加優化合理的空中航路網;放開大陸維修市場,承諾允許台灣的航空公司及相關企業在大陸成立獨資或合資的維修企業,形成兩岸完整的航空產業市場;推進兩岸航空業界的深度合作,兩岸航空企業可以開展深化代碼共用、股權及資本的深層次合作;實現兩岸民航全方位的交流和合作。

為共同推動實現發展願景,夏興華提出兩點主張:一是兩岸民航要“多增少爭”,多增就是要增加互信,增加班次、通航點、承運人等,做大蛋糕;少爭就是少爭利益。二是兩岸民航要“多合少分”,多合就是要多合力、多合作,合作雙贏是當今潮流,充分照顧彼此的關注;少分就是要少分你我,減少分歧。

座談會上,兩岸民航界人士回顧了雙方不斷擴大交流的歷程。國航、東航、南航和首都北京機場,以及台灣的民航界代表分別做了專題發言。

據介紹,大陸對台灣開放的通航點已達54個,台灣也開通10個兩岸通航點,兩岸航線網絡基本形成,佈局日趨合理。至2012年底,兩岸客運航班每週達到616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