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當好公共資金守護者 促廉潔、儉樸、法治政府建設

【新華社北京6月17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7日在審計署考察並座談。他強調,審計監督的法律地位是憲法確立的,要進一步強化審計工作,用“火眼金睛”看好國家錢財,確保公共資金節約、合理、有效使用,推進宏觀調控政策落實和制度完善,為持續發展經濟、不斷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正提供有力保障。

李克強察看了行政事業和扶貧資金、金融等方面的審計情況,與工作人員深入交流,聽取他們的建議。他說,審計對著資金,也連著經濟運行。審計工作就是要圍繞完成經濟社會發展任務這個大局來開展。在當前存在經濟下行壓力、財政收入增速下降的情況下,要通過強化審計監督,推動宏觀調控政策和各項部署的落實,緊緊盯住、管好用好寶貴的財政資金,堅決壓縮一般性行政開支,堅決保障好改善民生的支出特別是扶貧、救災等“生存錢”、“救命錢”,推進重大民生工程,把積極財政政策的效應更好地激發出來,保障好基本民生,在完成今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任務中發揮重要作用。同時,發揮審計對經濟的“體檢診斷”功能,及時發現和揭示發展中的風險隱患,防止苗頭性問題轉化為趨勢性問題,當好公共資金的“守護者”。

在與幹部職工座談時,李克強說,審計監督是國家監督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管好國家大家業,審計監督一定要跟上。加強審計也是推進政府轉變職能的需要,越是減少行政審批,越要加強事中和事後監管,審計在這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他提出三點要求。一是念好權力監督的“緊箍咒”,促進廉潔政府建設。腐敗的主要表現就是權錢交易,要通過加強審計毫不留情地揭露濫用權力、以權謀私等行為,揪住不放,深挖嚴查,讓中飽私囊的人暴露在陽光之下,堅決清除侵蝕公共利益的“蛀蟲”。二是為國家看好錢財,促進儉樸政府建設。政府的職責是為老百姓辦事,要把取之於民的錢更好地造福人民。政府儉樸了,用於群眾的錢就能更多。要按照中央“八項規定”的要求,落實國務院提出的“約法三章”,對各地方、各部門“三公”等行政經費使用情況加強專項審計,切實糾正公費接待、出國、購車中的違規行為,堅決制止新建或變相購建辦公樓。三是完善制度,促進法治政府建設。管錢、管權、管事,根本上還是靠體制機制,把權力塗上防腐劑。要以審計“倒逼”各項制度的完善,釋放改革紅利,推動建立不敢貪不能貪的機制。審計結果要向人大報告、向社會公開、向人民負責,公開的內容不僅要有“總賬”,還要有“明細”,讓老百姓看得懂、好監督。

李克強充分肯定審計工作的成績。他說,各級審計機關依法履行職責,對維護財經秩序、推動反腐倡廉,發揮了重要作用。希望廣大審計幹部繼續忠於職守,敢於碰硬,依法履職,不斷提高審計能力和水準。他要求各級政府加強對審計工作的領導,任何人都不得利用職權幹預依法開展審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