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偉文李偉農防範性停職 紀律程序提起90日內有結果

【本報訊】民政總署管理委員會主席譚偉文及副主席李偉農今日起被防範性停職,為期90天。體育發展局長黃有力臨時代理民署管委會主席職務,體發局副局長戴祖義代任體發局局長。

政府發言人譚俊榮昨日表示,民政總署管委會主席譚偉文及副主席李偉農被起訴涉嫌瀆職,行政長官於6月5日委任保安司司長辦公室法律顧問柯雋樂(Jos Luciano)擔任調查員,提起簡易調查程序,簡易調查程序剛結束,調查員提交予行政長官報告中指出,有跡象顯示民署管委會成員存在違紀行為。行政長官決定對2人採取防範性停職措施,並決定提起紀律程序,作進一步調查,由同一調查員擔任紀律程序預審員。譚俊榮相信,預審員可在90天內提交報告。

被問及為何現時才採取行動,譚俊榮強調,行政長官任何決定均是依法作出,交由另一司長辦公室法律顧問調查亦是希望保持中立。他指出,紀律程序調查不妨礙無罪推斷,與法院審判是兩回事。

黃有力曾任民署要職

譚偉文在防範性停職期間,由體育發展局長黃有力以臨時代理方式執行民署管委會主席的職務。譚俊榮表示,黃有力長期在體發局管理體育康樂事務,體發局工作與民署工作相似,黃有力曾擔任民署重要職位(管委會副主席),他具有雙語能力,在體發局表現優越。

譚偉文已辭去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委員的職務,行政長官當初委任已捲入墓地案的譚偉文出任選管會委員的決定曾被外界質疑。政府發言人譚俊榮表示這委任的決定是按照過去模式作出。他解釋,民政總署在立法會選舉過程中扮演相當重要角色,其工作包括協助設置投票站及負責輔助工作,民署有很多人員參與。按照習慣,民署負責人統領民署人員進行涉及選舉的工作和投票站的事務。

民政總署表示,民政總署管理委員會主席譚偉文昨日未休假,如常上班。

有報章報道稱,據聞譚偉文由昨日起休假至8月中。民政總署管理委員會委員馬錦強昨日

主持民署記者會時表示,昨日上午仍與民署管委會主席譚偉文開會。民署之後接受查詢時明確表示,譚偉文沒休假,如常上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