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林會”開放項目將超香港待遇

【香港中通社6月18日電】臺灣海峽交流基金會18日表示,兩岸兩會第九次高層會談先遣團已經出發,台方爭取開放的專案,待遇優於WTO,同時有83%的項目,更超過了內地與香港CEPA協議的優待。在第九次會議結束後,台方希望開始協商課稅協議、地震監測、金門供水等問題,並持續互設辦事處協商。

海基會18日舉行兩岸兩會第九次高層會談(大陸海協會長陳德銘與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會談)行前說明會。海基會表示,先遣團已經出發,預計20日在上海展開會談前的第二次預備性磋商,兩會將在21日簽署兩岸服務貿易協定。至於林中森率領的主團,則在20日啟程,團員包括海基會秘書長高孔廉、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經濟部常務次長卓士昭等。

高孔廉強調,談判一定是雙邊各自讓利、各取所需,他保證,台方讓利的部分,都是對臺灣衝擊較小的項目。

他透露,若以整體來看,大陸開放給台的專案中,有83%以上是超過CEPA待遇,其中又以金融類為重,有90%都超過CEPA待遇。另外,在大陸“十二五規劃”裡頭,一共規劃了開放21個服務業專案,除了少部分專案台方因自身考量拒絕開放外,大部分也都在“十二五”項目裡。

他表示,兩岸服貿協定談判過程相當艱辛,談判團隊歷經了2年多、共15次談判。開放項目分為金融類及非金融類,臺灣對大陸開放約60項,大陸對台方開放則達7、80項。

至於臺灣對大陸開放的部分,他透露,有港埠建設、銀行、批發零售、住宿、服務、資訊軟體等。

高孔廉強調,服務貿易的簽署將吸引陸資來台,增加臺灣本土市場就業機會,對兩岸服務業也有更好的發展。

除了簽署協議,兩會還將討論未來必須加強交流事項,以及第十次兩會會談可能議題。

林中森強調,有關第十次會談的議題,除了貨品貿易、爭端解決,也希望解決台商近年來多次反映的避免重複課稅問題;兩會互設辦事機構雙方也在持續協商溝通中。

他表示,兩岸氣象合作也是下次兩會可能協商議題,希望兩岸在防災方面有更多合作;地震監測、金門供水問題也希望能列入未來協商議題。

不過,林中森說,上述議題是表達臺灣方面的期待,仍要與大陸進一步協商。

至於本次簽署的服務貿易,林中森重申,已獲得台當局充分授權,他在事前也已向馬英九報告過,對於馬英九交付的任務,“一定會使命必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