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政壇官場現形記

貪腐是全世界的“公敵”,古今中外概莫能外,台灣政壇也不例外,從民進党的陳水扁、吳乃仁和洪奇昌到國民党的林益世、賴素如,島內兩大政黨都難逃貪腐弊案的糾纏。那麼,這些政治人物的貪腐案是如何被揭發的呢?有的因為檢方辦案時的意外發現;有的因為“立委”的爆料;還有的因為第三人潔身自好,將臟汙上繳,導致貪腐案敗露,各種各樣的台版“官場現形記”令人眼花繚亂。

陳水扁弊案連連“立委”爆料揭開冰山-角

2012年11月、2日,一張照片轟動全球,台灣霎時間成為全球媒體關注的焦點。照片中,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陳水扁高舉雙手,振臂高呼,台灣特偵組“護衛”左右,但其手腕上閃亮的鐐銬卻表明了陳水扁風光不再一一由於涉及貪腐案,陳水扁被台灣特偵組收押,陳水扁由此成為台灣地區首位因案入獄的前領導人。嘗到權力滋味的陳水扁顯出了其貪婪的本質,震驚島內外的貪腐案也將其過去塑造的憨厚、勤奮的“台灣之子”形象徹底擊碎。

陳水扁出生於台灣省台南市一個貧困家庭,自幼家貧的他刻苦努力,台灣大學法律系第一名畢業後,成為一名律師。美麗島事件爆發後陳水扁擔任黃信介的辯護律師,從此進入台灣政壇,曾當選臺北市議會議員,“立法委員”、臺北市市長等職。2000年,陳水扁成為第-位非國民黨籍“總統”, “台灣之子”走上政治生涯的頂峰。2005年8月,高雄捷運外勞弊案爆發,前“立法委員。邱毅爆料也揭開了陳水扁巨額貪腐案的冰山一角,隨著偵查的不斷深入,被揭開 的貪腐冰山逐漸呈現在世人面前:台灣土地開發公司內線交易案、“國務”機要費案、機密外交款、貪汙洗錢案相繼爆發,陳水扁及其家人不斷捲入相應案件中。據台灣特偵組統計,陳水扁家在瑞士的贓款共有7億元(新台幣,下同),被人戲稱為“海角七億”。巨額的貪汙財產必須通過“漂白”合法化,諸如珠寶生意,空殼公司,地下錢莊等方武,由於金額巨大,陳水扁及其家人在洗錢過程中出現的紕漏也成為檢方破案的有力突破口。

貧農出生的陳水扁一度是台灣人民的驕傲,但是權力容易導致腐敗,也考驗著一個人的品性和操守。昔日的貧民之子在成為萬眾矚目的“台灣之子”,也從昔日不識烏魚子,將烏魚子看成木瓜幹的憨厚農民淪為貪腐七億的階下囚。吳乃仁、洪奇昌賤賣公有土地行賄不成反被舉報 俗話說“上樑不正下樑歪”,繼“總統”陳水扁貪腐案爆發後,民進黨的新潮流系大佬吳乃仁、洪奇昌也因貪腐案爆發而身陷牢獄。吳乃仁,前民進党秘書長,前臺灣糖業公司董事長,曾投身黨外運動,是民進党的金主。洪奇昌,前民進黨籍的“民意代表”,曾擔任海基會董事長。這兩位民進黨內“新潮流系”的大佬因涉嫌賤賣公有土地,觸犯背信罪被分別判處有期徒刑(吳乃仁)3年10個月和(洪奇昌)2年四個月。

2002年,時任民進黨立委的洪奇昌與潘忠豪成功說服時任台灣糖業集團董事長的吳乃仁通過暗箱操作將台中霧峰工業區的土地低價出售給春龍公司。潘忠豪,春龍公司實際經營者,是洪奇昌在台中的重要金主,長期贊助洪奇昌參選。吳乃仁被拉下水後便指示台糖資產管理處處長劉柏誠辦理相關事宜。最終春龍公司以低價購入土地,導致台糖的巨額虧損。對當事人來說,事情原本進展十分順利,但是為了穩妥起見,潘忠豪給新上任的台糖資產管理處處長邱有進送去了價值20多萬元的勞力士金表。收到如此大的“見面禮”,邱有進便知道事情不簡單,立即主動在台灣政風人員的陪同下將金表退還給潘忠豪。檢調收到消息,立刻展開調查,這樁案件才得以揭發。

對於貪汙罪,原本應該不分立場和黨派共同討伐,但是對于吳乃仁和洪奇昌被定罪,民進黨內部卻急著“護短”,咬定這是國民黨的“政治迫害”。民進黨籍台南市長賴清德還曾“用政治生命擔保”力挺二人。隨後蘇貞昌和蔡英文也出面聲援。這種是非不分,以“政治生命”來幹預和影響民眾視聽,試圖通過大佬影響力破壞司法公信力的行為不得不說令人厭惡。無論吳乃仁和洪奇昌是否真的如民進黨所說受到“政治迫害”,作為政治人物都應該相信司法的公正性,並最終會給出一個公正的判決,而不是在調查正在進行的時候試圖通過自己的影響力來引導民眾、混淆公眾視聽。

林益世借職務恐嚇得逼急廠商同歸於盡

就在不久前,另一名深受馬英九器重的“馬氏大將”,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已因貪汙罪遭檢方起訴。

林益世是高雄紅派大佬林仙保之子,繼承父親在高雄的所有政治資源及人脈,開始了自己的政治生涯。他曾連任四屆“立法委員”,2012年競選“立委”失敗後,因為深得馬莢九信任得以接任台灣“行政院秘書長”,分別擔任過國民党副主席、國民党青年團總團長、國民黨政策委員會執行長等多項重要黨職。林益世為人高調,極其自滿,且具有政治手腕,可謂天生的政客。諷刺的是以貪腐案被起訴的林益世曾是“行政中央廉政委員會”委員,多次在公開場合強調自己清廉的從政信念,與妻子彭愛佳結婚時聲稱不想因為買鑽石貪汙把牢底坐穿。

2012年6月27日,台灣《壹週刊》爆料前任國民黨籍“立委”林益世以協助中國鋼鐵公司下游廠商。地勇選礦公司”續約為由,向地勇公司負責人陳啟祥索賄6300萬新台幣(約193萬美元),以美金現鈔交付賄款。台灣檢方隨即介入偵查此事。事發後,林益世矢口否認自己具有索賄行為,並極力為自己辯護,爆料人陳啟祥隨即交出相關錄音証據,在事實鐵証面前,林益世知道大勢已去,終於認罪,辭去相關職務,並就此向外界道歉。

根據陳啟祥提供的錄音証據顯示,林益世在索賄過程中態度傲慢,且多次強調自己在國民党位高權重,討價過程中還多次爆粗口,與平日塑造的政治形象大相徑庭。此次貪腐案爆發的導火索是因為林益世在轉任“行政院秘書長”後,再次向陳啟祥索賄,加碼至8300萬新台幣,遭到當事人拒絕後向其施壓,陳啟祥被貪得無厭的林益世逼得走投無路,最終選擇向媒體爆料,與其“同歸於盡”。

對於此案,今年4月臺北地方法院一審認定林益世不構成貪汙重罪,依台灣公務員假借職務恐嚇得利罪、財產來源不明罪判處7年4月徒刑,剝奪政治權利5年,並科罰金新台幣1580萬元。判決作出後,引發各界議論。未來此案如何發展,還有待觀察。

賴素如涉嫌索賄1000萬 中間人成案件突破口

清廉一直是馬英九的金字招牌,在國民黨內乃至整個台灣政壇內屬於出淤泥而不染的。君子蓮”,但是事實証明清廉的馬英九帶領的團隊卻並不如他般守得住清貧。國民党主席馬英九辦公室主任賴素如涉嫌向雙子星投標業者索賄,並在“議會”中通過質詢、提案、表決等方式,協助太極雙星取得優先議約權,為其“保駕護航”,很快檢辦向法院申請羈押禁見。

賴素如出生於臺北市石牌地區的農家望族,1998年跨入政壇,曾先後擔任“總統府。法律顧問、馬英九吳敦義競選辦公室主任、中國國民黨中央常務委員、國民黨首席發言人、國民党文傳會副主委兼文宣部主任,其個人名下的房產價值可能超過億元新台幣。賴素如個頭嬌小,但頭腦靈活,加上為人低凋,平常謹言慎行,深得馬英九信 十壬,多次代理馬英九、吳敦義、畫 傅聰等國民黨內重量級人物的司法案件,被外界稱為馬英九“御用律師” 。

賴素如貪腐案的爆發,始于枝方辦案時的意外發現。2011年台檢調在偵辦其他案件時,懷疑雙子星開發案有弊案,並且涉案人員指同賴素如。檢調對此案進行了長達兩年的監聽,經過調查發現,前臺北市前捷運局官員賈二慶和太極雙 星團隊營造業者程宏道透過賴素如好友台灣世益機電負責人彭建銘搭橋,希望賴素如在議會中為其“保駕護航”,並承諾事後給予優厚的“酬勞”。雙方-拍即合,賴素如開價1000萬元並要求按“1、3、 6”分100萬、300萬、600萬三次 付現,程宏道同意先付100萬元前金、如賴提案二讀通過再付300萬元,得標後即付尾款600萬元。為掩人耳目,彭建銘在整個過程中作為中間人,充當“白手套”,2011年10月29日,彭建銘領100萬現金到賴素如的律師樓面交。原以為索賄一事神不知鬼不覺,但是殊不知台調查局兩年前已經開始對其進行監聽,甚至找來狗仔隊搜集証據。而充當“白手套”的彭建銘在檢方的審問下防線很快奔潰,成為此次案件的重要突破口,認罪同時和盤托出整個案件中他與賴素如交涉的過程,成為名副其實的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從陳水扁到馬英九親信,台灣政壇不斷上演官場現形記,不論你是曾經的最高領導人還是現任當權者的親信幕僚,貪腐行為一旦發生,弊案總有昭告天下的那刻,政治人物自己終究免不了牢獄之災。這些貪腐弊案也像長嗚的警鐘,要求和提醒政治人物必須潔身自好。如何抵擋住權力的誘惑,學會控制伴隨著權力增長日益膨脹的個人欲望,是所有從政人物必須思考和進行選擇的重要問題。

(劉夢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