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觀看中國直播太空授課

【本報訊】本澳有學校組織學生觀看中國首次直播太空授課。教青局稱,特區政府重視科普教育,今次觀課機會難得,學生可更好認識物理和太空科技知識,以及國家的航太發展。

為加強學生對航太科技的認識及科學的興趣,教育暨青年局日前呼籲本澳中小學安排學生收看神州十號女航太員王亞平的太空授課直播,除了已放假及有視訊技術困難的約十所學校外,所有中小學均組織學生在校內收看直播。

教青局組織了二百五十多名中小學生,於六月二十日上午九時在該局轄下駿菁活動中心收看我國首次太空授課電視直播,學生十分興奮,表示收穫良多。

教青局組織學生收看太空授課直播得到澳門物理暨教育研究會協助,派出凌洪均老師為學生現場講解授課內容,凌老師請同學體驗在有重力環境下喝水、騎腳踏車做運動、泡泡會不會破等物理現象,與太空示範無重力狀態下的物理反應不同。師生互動,上了一堂有趣的物理課。

教青局重視科普教育,除了組織學生收看這次太空授課,讓學生認識物理和航太科技知識之外,亦透過學校發展計劃資助學校舉辦科普活動,同時透過餘暇活動,對外交流、比賽,加強科普教育,提升學生的水平。

鏡平學校、菜農子弟學校、中葡職業技術學校、澳門坊眾學校以及澳門工聯職業技術中學等學校參與這次活動。有學生表示,這是難得的機會,看到航太員在太空無重力狀態下做實驗,十分有趣,對我國航太科技發展感到自豪。

教育暨責年局青年廳廳長袁凱清表示,政府一直重視科普教育,今次觀課機會難得,學生可更好認識物理和太空科技知識,以及國家的航太發展。

澳門物理暨教育研究會代凌洪鈞稱,這課程增進中小學生對科學的興趣,希望將來有更多人投身科技行業,促進澳門的多元發展。

受訪學生表示對王亞平展示太空陀螺運動和製作水膜的過程印象最深刻。有學生稱,對太空的一切感到很好奇,希望太空人將來來澳,向他們請教。有中學教務主任說,很少國家會把這麼高的科研應用在教育上,希望藉由今次機會,加深學生對科學的瞭解。另有小學副校長表示,太空授課生動有趣,可吸引小學生觀看,提高學生科研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