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販運人口問題改善

【本報訊】美國國務院發表2013年度全球販運人口問題報告,將澳門由第2級觀察名單提升至第2級,顯示本澳販運人口問題改善。

報告認為,本澳在報告期內著力打擊販運人口,並取得進展,包括對2宗販運人口賣淫的案件提出檢控並定罪。但報告同時指出,本澳打擊販運人口仍未完全符合最低標準,其中在販運勞動力方面,本澳在報告期內並無對任何嫌疑人提出起訴。

美國國務院在報告中批評中國內地、俄羅斯和烏茲別克販賣人口問題嚴重,將這些國家降至最低的第3級,可能面臨制裁。

澳府稱,“打擊販賣人口”法律於 2008年6月生效後,政府從預防、保護、調查起訴及伙伴關係四方面,開展了一連串的工作,打擊及防止有關犯罪。

除預防打擊性剝削外,亦就強迫勞動和販賣人體器官成立工作小組,從識別受害人、培訓、預防等多方面開展工作,防止受害人墜入被販賣的陷阱。

本年3月,法院就一宗販賣人口案件完成審訊,檢控7名嫌犯,分別判處12年9個月至13年3個月徒刑。販賣人口是跨境罪行,嚴重危害基本人權,需要社會各方面充分合作,政府致力打擊,才能有效遏止。阻嚇販賣人口措施關注委員會將繼續預防及打擊各類人口販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