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代表隊赴德參加世界職業技能賽

【本報訊】澳門特別行政區將派出代表團前往德國萊比錫參加《第42屆世界職業技能競賽》,昨日下午五時在勞工事務局職業培訓廳舉行了啟程儀式。今屆競賽本澳將參與十一個競賽項目,分別是:電氣系統安裝、網頁設計、資訊軟件商業應用、機電一體化、流行時裝技術、電腦網絡系統管理、美容護理、商品展示、花藝設計、女士/男士美髮及通訊網絡電纜安裝。

為積極作好今屆競賽的準備工作,勞工事務局邀請了澳門大學、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澳門髮型美容從業員協會、澳門花藝設計師學會、澳門電訊有限公司及澳門發展及質量研究所擔任項目代表單位或技術支援單位,負責派出競賽項目專家及培訓參賽選手等工作。在啟程儀式上,勞工事務局黃志雄局長感謝了各代表單位,並向選拔賽優勝者頒發獎狀及勉勵參賽代表,同時祝願澳門代表團能於是次競賽中再創佳績。

今屆競賽選手是通過公開選拔方式挑選,他們先通過入圍賽爭奪入讀強化課程之資格,經過約二百小時之培訓後再進行決賽,以爭奪代表澳門到德國參賽的資格。經選拔賽後,澳門選手代表為:徐智航(電氣系統安裝),謝俊昇(網頁設計),何冠忠(資訊軟件商業應用),庄磊、鄭霍東(機電一體化),麥泳詩(流行時裝技術),蔡佳成(電腦網絡系統管理)、趙靜儀(美容護理),周穎珊(花藝設計),曹憲成(女士/男士美髮)及庄振勇(通訊網絡電纜安裝)。11名選手將於6月28日代表澳門特別行政區出發前往德國萊比錫參加《第42屆世界職業技能競賽》。

澳門自一九八三年參與國際職業技能組織,競賽成績逐年提升。去屆競賽澳門於流行時裝技術項目及網頁設計項目分別獲得銀獎及銅獎,而於花藝設計、機電一體化取得卓越表現獎章,總成績在四十八個參賽國家中排名第二十五,處於中游位置。

《世界職業技能競賽》又稱為職業技能界的奧林匹克比賽,是由國際職業技能組織主辦,每兩年在不同地方舉行一次,目的是讓世界各地二十二歲以下青年選手切磋技能,並為各地培訓機構人員提供資訊交流平台。今屆競賽將有來自五十四個國家/地區的選手共一千零二十四人參與,連同各國所派出的官方代表、專家評判、工作人員等,參與競賽活動的人數接近三千人,大會估計屆時將有十五萬人入場參觀競賽。

出席啟程儀式的嘉賓包括:勞工事務局黃志雄局長、澳門大學科技學院陳俊龍院長、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莫苑梨副理事長、澳門髮型美容從業員協會周華建理事長、澳門花藝設計師學會周佩華會長、澳門電訊有限公司施羅莉副總裁、澳門發展及質量研究所譚立武主席、澳門培正中學高錦輝校長及澳門庇道學校黃德麒副主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