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議護路環生態環境 政府稱兼顧發展與環保

【本報訊】運輸工務司長劉仕堯昨日表示,政府和社會,同樣關注路環的環境保護。政府審批發展項目時會兼顧保育與發展,以“多層分類方式監管”,以免生態環境遭到破壞。

立法會昨日舉行全體大會辯論路環規劃方向,運輸工務司長劉仕堯列席會議。提出辯論的議員陳偉智和吳國昌表示,路環是澳門的市肺,應盡快以城市規劃作正式規範,將路環保留為綠化生態保護區,暫緩批准任何與此抵觸的大型建設計劃。他們憂慮在城規法及相關規劃制訂前,發展項目若像現時田畔街等項目“突擊完成”審批,與日後城市規劃有抵觸時,特區政府將須依法“割地、賠款”。

劉仕堯回應時稱,立法會辯論這問題很好,近期社會及議員非常關注路環山體,有不少的意見,體現市民熱愛社會。政府認同愛護生態環境的意見,正因為大家同樣愛護山體。政府在審批發展項目須兼顧保育與發展,按現行法律法規、指引、專業標準作出決定。

劉仕堯稱,現時未有明確法例保護生態環境,但“無法律唔代表冇”,譬如空氣流動、環境評估屬近年新事物,政府會不斷完善監管,會參考國際標準和鄰近地區經驗。

劉仕堯稱,暫緩審批田畔街項目無法律依據。政府會依法審批路環田畔街項目,議員要求在城規法出臺前暫緩批出影響生態的大型建設項目沒有法律依據。現行都市建築總章程及行政程序法典有規範,須依法審批有關項目,“市肺”的標準亦難釐定。

劉仕堯表示,會爭取盡快推出環境評估清單,政府會透過客觀科學的制度及按標準評定工程對生態的影響。他稱理解社會要求盡快推出清單,政府亦正爭取早日推出環評清單,希望透過環評制度,結合日後的城規法,以數據分析影響程度及否需作生態補償。他重申路環田畔街項目正在審議,政府無既定立場。

運輸工務司司長辦公室主任黃振東稱,辯題為暫緩審批對環境產生重大影響的項目,如何界定影響的程度須聽取多個相關部門意見作分析評估,不能主觀判斷,又稱現行法例已有機制處理,希望日後通過城規法、土地法和文遺法後,使城市發展及環境保護獲得更好的平衡。

工務局城規廳長劉榕稱,目前路環無完整的總規劃,但有路環舊市區、棚屋及船廠區活化,以及黑沙、九澳村等規劃,石排灣都市化計劃亦正研究。

環保局局長張紹基及民署管委會委員梁冠峰先後介紹了本澳環保規劃和路環山林綠化情況。張紹基稱,環評清單將先讓居民及業界明白須作評估的項目類別,日後會建立包括評估流程、準則、技術要求等完整的環評制度,支持最終的立法。

議員關翠杏表示,賭權開放後,路環、特別是路城大興土木,它使澳門經濟獲得發展,石排灣公屋群的出現,讓政府兌現興建公屋的承諾,讓輪候經屋及社屋多年的人士有安身之所。但如此急速的開發,令昔日寧靜、自然、幽美的路環景觀不復存在。大家都希望盡量保護路環的自然生態環境,這是全社會的強烈訴求,政府官員亦不斷強調,涉及山體開發及有損自然景觀的項目會嚴格依法審批。現在怎樣?城市規劃法沒有,政府怎嚴格依法審批?大潭山、小潭山,偉龍馬路,官員全都依法審批,大家都在這種環境下根據現行法規定去做,我們原有的生態環境,尤其是山體和自然資源被急速破壞。澳門絕無僅有的山體、水體、濕地及綠帶等珍貴生態資源,在城市規劃中應被列為優先保護的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