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籲防德國麻疹

【本報訊】德國麻疹(又稱風疹)在日本部分地區持續流行,衛生局呼籲巿民外遊時防範。未完成整個德國麻疹疫苗接種的6至12個月齡的嬰兒及不具有德國麻疹抗體的孕婦應盡量避免前往德國麻疹流行地區。

日本自去年開始,德國麻疹感染人數大幅上升,去年感染人數為2,392例,而今年1月1日至5月1日期間,感染人數已增至5,442例。病例主要分佈在日本關東地區,包括東京及其附近地區。近期,病例已擴展至大阪、兵庫縣、愛知縣、福岡縣、鹿兒島等地。感染病例以男性較多,年齡以20歲以上為主,多數病例未接種德國麻疹疫苗或接種史不明。自去年起,日本已有10例因孕婦感染德國麻疹病毒而導致的新生兒先天性德國麻疹綜合徵病例,有關孕婦均未接種德國麻疹疫苗或接種史不明。

德國麻疹是一種由德國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主要透過接觸病人的鼻喉分泌物而傳播,飛沫接觸或直接與病人接觸均可能被感染。潛伏期由14至23日不等,通常為16至18日。傳染性極高,病者在出疹前一個星期和出疹後最少4日內可傳染別人。兒童感染後會出現發熱、全身出疹及淋巴結腫大,而成年人會出現頭痛、輕微咳嗽、結膜炎和輕微發熱達1至5日,然後像兒童一樣皮膚出疹,出疹的情況可維持5日,但有部分感染者並無明顯的出疹。需注意的是,一般人感染德國麻疹病毒不會有嚴重後果,沒有抗體的孕婦如果在懷孕首16周感染德國麻疹,有可能導致流產、死產,或其所誕下的新生兒患上先天性德國麻疹綜合徵。患上先天性德國麻疹綜合徵的表現包括失聰、眼部缺陷、先天性心臟病或智力發展遲緩等。接種麻疹-德國麻疹-腮腺炎三聯針疫苗(MMR)是預防感染德國麻疹最有效的方法,九成五以上的受種者可產生終生有效抗體。該疫苗也可預防麻疹和腮腺炎。

衛生局提醒巿民注意個人衛生,在外遊期間或回澳後如出現發熱、淋巴結明腫大,全身出疹等症狀,應戴上口罩盡快就醫,並告知醫生詳細旅遊史及接觸史。同時,衛生局呼籲市民遵照衛生局之疫苗接種計劃,定時帶子女進行預防接種,並注意:

盡量避免帶6至12個月齡的嬰兒到外地旅行,這個年齡的嬰兒由母親獲得的抗體逐漸下降,而疫苗接種的效果又較差,是較容易感染德國麻疹的群體。如要將該年齡組的嬰兒帶到外地居住,應根據當地衛生部門建議的時程在當地接種有關疫苗。

幼兒應在12月和18個月時各接種一劑麻疹-德國麻疹-腮腺炎三聯針疫苗(MMR); 任何1至17歲的未接種2劑含麻疹/德國麻疹疫苗的人士,均應盡快接種,本澳居民可在各衛生中心獲免費接種。

18歲或以上的居民,尤其是育齡婦女,如未罹患過德國麻疹或未曾接種德國麻疹疫苗,建議盡快接種一劑MMR疫苗,特別是前往疫區旅行前。接種後約2周產生免疫力。

未罹患過德國麻疹或未曾接種德國麻疹疫苗的孕婦,應盡量避免前往德國麻疹流行地區或人多擠迫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