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納入第十次會談議題

【中新社上海6月21日電】臺灣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21日在上海表示,兩會互設辦事機構已列入兩岸兩會領導人第十次會談的議題。

林中森在《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定》簽字儀式後的海基會記者會上介紹,第十次兩會領導人會談將在臺灣舉行,屆時將討論兩會互設辦事機構協議等議題。

對此,海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在海協會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的宗旨是服務兩岸人民群眾,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定位是在兩會框架下互設的機構,將具有經貿、文教、交流、聯繫、集納、救助等綜合性業務功能。

鄭立中認為,這是雙方在當前商談中取得的重要共識。

“臺灣多次表示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關係,互設辦事機構不是外交領事機構。”鄭立中表示,這些認識和表態表明機構的性質是服務性的。

他表示,希望雙方在協商中回避、擱置敏感爭議,按照先易後難的原則,儘快達成互設。

林中森稱,將其列入下次協商的議題表明兩岸兩會都有信心,也有共同目標。他說:“既然兩會都認為可以將其列入協商議題,表示兩會都展現了高度的誠意。”

林中森介紹,兩岸兩會經過5次正式和非正式的業務溝通,大部分已經達成共識,還有一部分在持續進行磋商。

對於協議最終何時簽署,林中森表示,兩會都持相同的理念,“我們兩岸簽署協議,簽得早,不如簽得好。”

臺灣“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也表示,兩會互設辦事處絕對沒有預設的時間表。他稱,根據“陸委會”的多次民意調查,超七成臺灣民眾支持兩會互設辦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