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再次爆發大規模示威

【中新社北京6月21日電】巴西利亞消息:繼日前爆發全國性反對公交漲價遊行後,巴西100多座城市當地時間20日晚再次爆發大規模示威活動。示威者與員警之間發生衝突,部分城市出現騷亂,造成人員傷亡。

據巴西環球網21日報導,雖然截至目前,巴西隊在正在該國進行的聯合會杯上的表現可圈可點,但許多民眾卻無暇顧及慶祝,他們紛紛走到街頭,要求政府將營建、翻修球場的公共資金用於改善醫療和教育。

當地時間20日,巴西全國有逾100座城市舉行示威活動,參加人數達125萬。其中,里約熱內盧和聖保羅市示威人數分別達到33萬和11萬人。首都巴西利亞有約2萬人參加遊行。

抗議示威活動在一些城市引發了騷亂,並已造成一些人員傷亡。在聖保羅的裡貝朗普雷托,一名示威者被打死,3人在混亂中被踩傷。據報導,僅在里約熱內盧市就有至少44人受傷。

由於巴西政府日前宣佈近期全國11個首府的公車票價統一上漲0.2雷亞爾(約合0.6元人民幣),巴西多個城市連日來爆發的示威活動不斷升級。聖保羅、里約熱內盧等地已宣佈取消公交漲價,但示威者提出了更低的票價訴求,同時呼籲政府打擊腐敗、實施改革,並把承辦世界盃的經費用於改善國內的醫療、教育和治安條件。

據法新社報導,巴西總統羅塞夫20日晚召開緊急內閣會議,聽取各城市示威活動情況彙報,並就日趨嚴峻的形勢商討對策,以平息國內局勢動盪。

英國廣播公司評論稱,去年以來,巴西經濟進入增長乏力的瓶頸期,還面臨通脹率增高、物價不斷上漲的困境。日前修建的號稱巴西最好也是最貴的體育場嚴重超支,引發民眾強烈不滿。此次巴西20年來最嚴重的抗議示威活動是民眾情緒的一次大“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