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亟需修訂個資保護法

【本報訊】兩岸四地個人資料論壇在本澳舉行,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主任陳海帆稱,本澳有迫切需要修訂現行個人資料保護法,以及針對電訊領域制訂專門的法律監管。

兩岸四地個人資料論壇昨日在本澳舉行,行政長官崔世安主持開幕儀式,兩岸四地近百名專家學者探討個人資料保護制度。

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主任陳海帆在論壇發言稱,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今年1至5月新增立案及跟進個案65宗,被調查的私人機構中,有近3成是批發零售業、其次是社團、非牟利法人或同類機構,旅行社和通訊業界。本澳有迫切需要修訂個人資料保護法,以及針對電訊領域制訂專門的法律監管,並建立常設個人資料保護機構,加大執法力度。

澳門刑事法研究會會長趙國強表示,在資訊化時代,對個人資訊資料提供法律保護相當複雜及模糊,當國家利益、社會公共利益與個人隱私權產生衝突時,如何尋求恰當的平衡點值得關注。

趙國強指出,資訊網路日趨成熟,法律對個人資訊資料的保護往往超越國界,需要國家、地區之間的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