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再輸入登革熱今年確診第四例

【本報訊】衛生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昨日證實1例輸入性登革熱病例,為本澳今年第4例,衛生局呼籲居民注意做好防蚊措施。

該名病者為一名65歲男性,英籍澳門居民,退休人士,居於仔區。他於5月30日至6月7日獨自到菲律賓馬尼拉探親,回澳後於16日上午開始出現發熱、頭痛、乏力、肌肉關節痛、眼眶痛等病徴,16日下午出現全身紅色皮疹,19日到鏡湖醫院就診,21日經衛生局公共衛生化驗所檢測為登革熱IgM抗體陽性。根據疫區旅遊史及出現症狀的時間,列為登革熱輸入性病例。病者目前病情已好轉,已退熱,與其同住的家人未出現類似病徴。

衛生局正密切留意本澳和鄰近地區的登革熱疫情,並作好準備應對疫情變化。為降低登革熱傳播的風險,衛生局呼籲居民注意清除居住或工作地點的積水,杜絕蚊蟲孳生;而在蚊多的地方停留時應在裸露部位使用驅蚊劑,防止被蚊叮咬。

衛生局稱,東南亞地區一年四季均有登革熱流行,前往這些地區旅行時,宜穿長袖衫褲,在有空調或有防蚊裝置的地方住宿,外出時使用驅蚊劑,防止被蚊叮咬。如有發熱、出疹等疑似登革熱的症狀,應及時就醫。衛生局亦呼籲所有醫生留意疑似登革熱病人,如有懷疑,應及時作出申報和檢測。衛生局公共衛生化驗所已可為所有醫療機構提供登革熱免費檢測。巿民如有疑問,可致電衛生局傳染病熱線28700800或瀏覽衛生局傳染病網頁http://www.ssm.gov.mo/cs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