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兩岸認同互信 “北京會談”探索政治關係安排

【新華社北京6月21日電】“北京會談”兩岸關係研討會21日在北京閉幕。與會的海峽兩岸專家學者圍繞強化兩岸認同與互信、探索政治關係安排的主題,進行了為期兩天的研討。

此次“北京會談”的大陸主辦單位為中華文化發展促進會、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台灣主辦單位為兩岸統合學會。這是在鞏固和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形勢下一次重要的學術交流。

來自兩岸的百餘名學者分為兩組,就“目前兩岸關係的機遇與挑戰”、“如何強化兩岸的認同與互信”、“兩岸政治安排與和平發展”等五個議題進行了熱烈討論。

在21日的閉幕式上,台灣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董事長趙春山表示,基於兩岸一家人、共同家園和命運共同體的理念,照顧情與理,作出一個中國框架之下的政治關係安排,需要兩岸學者共同努力。

中華文化發展促進會副會長辛旗表示,在發展兩岸關係時,兩岸都應把握大局,心存憂患、多做實事。兩岸認同與互信的構建需要一個過程,兩岸都要保持“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專注,不因遇到困難而停滯,不被任何幹擾所困惑,以更大的勇氣和決心,以高超的政治智慧,集聚和擴大推動兩岸關係發展的共識,合情合理地解決問題。

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所長餘克禮表示,現在討論兩岸政治關係安排,是為最終解決台灣問題邁出第一步。期待著兩岸學者繼續共同努力,從兩岸政治關係安排著手,一步步往前走,為最終實現和平統一作出貢獻。

海峽項目成果交易會吸引總投資967億元

【新華社福州6月21日電】21日落幕的第十一屆中國•海峽項目成果交易會共對接合同項目4379項,總投資967.84億元。

據主辦方介紹,本屆交易會展會期間(6月17日-21日)共有22.3萬人次進館參會參觀,共舉辦項目對接活動、科技論壇36場,企業新技術新產品推介活動14場,同時舉辦4場網上線上對接活動。同時,院士工作站、新能源產業聯盟等一批產學研合作平臺項目達成合作協議。

本屆交易會吸引台灣專業人士200多人參會,本屆交易會還專門設立台灣館,以智慧生活為主題,分為智慧城市、智慧家居、食品安全、健康照護、數字教室5大板塊。

此外,來自美國、法國、義大利、新加坡、日本等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境外專家學者600多人(含澳門企業界人士200多人)參加了交易會。

始於2003年的海峽項目成果交易會是福建省為廣泛吸納境內外科技成果與福建企業對接而搭建的平臺,由科技部、住建部、教育部、工信部、環境保護部、國家知識產權局、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等與福建省政府聯合主辦。

首屆穗臺金融論壇舉行 推動金融合作提速

【新華社廣州6月21日電】21日,以“兩岸金融合作與發展前瞻”為主題的首屆穗臺金融論壇在廣州舉行,廣州與台灣有關機構在論壇上簽署了金融合作協議,推動雙方合作再上新臺階。

本次論壇是穗、臺兩地金融業界首次高層次交易研討活動,同時也是第二屆中國(廣州)國際金融交易博覽會的重要組成部分。論壇由廣州市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廣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辦公室、台灣“三三企業交流會”、臺北大學亞洲研究中心主辦。

廣州副市長歐陽衛民在論壇上說,廣州將積極推動穗臺跨界合作,加強穗臺兩地在銀行業、資本市場、保險、金融人才培訓等多個領域的合作,將廣州市打造成合資金融機構在華南地區的集聚中心。“期待未來的穗臺金融業有全方位的合作。”

台灣“三三企業交流會”會長江丙坤率台灣金融機構參訪團參與了本次論壇。

“臺商在過去20年遭遇的最大困難是融資問題,”江丙坤說,廣東有超過2萬4千家臺商,因工資上漲、勞動力短缺等原因,在粵臺商面臨著轉型升級的需求,包括從製造業轉型服務業和從外銷轉型內銷,期待粵臺兩地的金融業合作有更多發展,進一步促進在粵臺商轉型升級,為今後兩地的金融交流及其他合作發展做出貢獻。

記者從論壇上瞭解到,今年5月,歐陽衛民率廣州市金融參訪團赴台灣考察,拜訪了台灣金融總會、台灣金融研訓院、台灣證券交易所等20多家機構,取得了一系列成果,相關合作協議的簽署儀式在21日的穗臺金融論壇上舉行,其中,廣州市金融工作辦公室主任周建軍和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許嘉棟互換了合作備忘錄,廣州農商銀行與兆邦金融集團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廣東省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金融委員會與廣州金融業協會簽署了合作備忘錄。

張志軍會見臺灣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一行

【中新社上海6月21日電】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張志軍21日下午在上海會見了臺灣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一行。

張志軍對兩會第九次會談取得成果表示祝賀。他說,會談簽署的《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定》拓展了兩岸經濟合作領域,豐富了兩岸經濟合作內涵,是對兩岸民眾殷切期待的積極回應,將進一步造福兩岸同胞。兩會發表“有關解決金門用水問題的共同意見”,是為當地民眾辦的一件好事。

張志軍指出,五年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取得豐碩成果,為兩岸同胞尤其是臺灣同胞帶來實實在在利益,受到兩岸民眾廣泛歡迎和支援,增強了我們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的信心,也進一步提升了兩岸政治互信的水準。只要是有利於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有利於增進兩岸民眾利益福祉,有利於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事,我們都應當努力去做。

海協會會長陳德銘等參加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