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博物館增預約參觀

【本報訊】通訊博物館為迎接新學年,重新修訂了專為復健者及長者服務的『特別導覽』和『樂齡導覽』項目,增加了動手製作的部份。在學校預約參觀服務方面,郵政/集郵展覽的專題導覽中新增了適合中學生程度的「說謊的眼睛」,以及高小學生的「立體・睇郵票」和「對稱」項目。電訊展覽方面,博物館重新修訂內容,全線推出適合高小至初中的學生程度,包括「靜電」、「光纖」、「激光」、「聲音與振動」、「電磁學」、「直流電與交流電」和獲得亞太科技中心網絡創意科學傳播獎之「光與顏色」等七個全新『科學示範』項目。

通訊博物館在新學年將如常地邀請教學人員和餘暇活動職員到館參觀,交流學校對參觀的需要和博物館提供的服務內容。澳門教師在任何時間參觀通訊博物館均獲豁免入場費。此外,將繼續按學校的需要,開辦量身訂製的單項或者整學期的「集郵興趣小組」或「電訊興趣小組」活動,歡迎學生來館參加或由博物館往校服務。

『零距博物館』一直以來都是博物館關注的往校服務項目,服務時間由學校與博物館協商。包括適合任何年級學生以及專為學校的紀念日或開放日安排互動遊戲、小型工作坊和科學示範的「博樂校園』,適合小學至高中程度的「STAMP 學堂」、「科普學堂」和可揀選工作坊或課程的「科學茶餐廳」,以及最新推出的「校園駐展」,將流動展覽帶至校園展出,利用課餘或課堂時間引導學生動手體驗或者專題導覽。

亞太科技中創意科學傳播獎

亞太科技中心網絡理事會主席毛利衛博士於5月份在韓國大田市舉行的2013年度大會上向通訊博物館頒發了創意科學傳播獎,其他獲獎者包括新加坡科學中心和廣東省科學中心。創意科學傳播獎是為鼓勵和獎勵同業以創新方式實現科學傳播內容可以是國際熱點或者本地主題,但促進非正規教育的科學示範項目。通訊博物館以自行開發和製作的科學示範“光與顏色”參加競賽獲得殊榮,這項目將由新學年起與其他推出的新項目一起接受學校預約,按照學生的程度調整講解難易度。

『探索新加坡-傳統文化的色彩』特別展覽之節慶親子項目

通訊博物館由6月17日起至7月26日止,在網上接受報名參加為慶祝新加坡國慶,特別於8月10日下午3時至5時30分在館內舉行的「彩繪油燈」工作坊,休息時間設有特別導覽和自由活動,讓大家痛快玩過夠和品嚐新加坡特色小食。歡迎親子友伴報名參加!

科普講座

由澳門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與通訊博物館合辦『2013科普講座:IEEE話你知-電機及電子在生活中的應用』已於5月份起與大家探討科學與技術的發展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的有趣話題。除了於通訊博物館禮堂舉行的場數,同樣的題目將開放由學校自選日期,另行洽商由講者往校講演。至7月底為止每場講座將現場抽出聽眾免費參加8月22日〔香港博物館一天遊〕,行程精彩,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