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超瓊重視整全旅客經濟 指旅遊業可帶動經濟增長

【本報訊】第二屆「世界旅遊經濟論壇」以「促進經濟活力:放眼旅遊產業」為主題,將於今年9月17至19日假座澳門旅遊塔會展娛樂中心隆重舉行。

今年在泰國曼谷舉行的亞太旅遊協會(PATA)年度峰會上,世界旅遊經濟論壇副主席兼秘書長何超瓊女士獲邀作演講嘉賓,就「民營企業面臨的挑戰和機遇 推進整全旅客經濟」主題分享其真知灼見。亞太旅遊協會年度峰會由亞太地區內具影響力的旅遊業界組織亞太旅遊協會主辦,是重要的區域性旅遊及觀光業界論壇。雲集區內主要旅遊業界人士與持份者,探討旅遊業最迫切的問題,並尋找解決方案。

何超瓊深信旅遊業的力量足以帶動全球經濟增長並重現活力,大力支持「整全旅客經濟」概念。她形容旅遊業是由相互關聯、相互依存的元素所組成的整全經濟體,必需透過跨行業、跨領域的協同效應才能充分發揮其優勢。她說:「旅客經濟是一個整體的經濟系統,因為它跨越旅遊及觀光業。旅客經濟涉及的行業廣泛,行業之間相互關聯、相互依存,所以任何單一交易將超出其直接影響範圍,在整個供應鏈中製造漣漪效應,從而擴展至整體旅客經濟。」

何超瓊以後非典時期澳門旅遊業復甦為例子,解釋旅遊業及其他相關產業如何幫助澳門克服巨大的危機,恢復整體供應鏈,最終使澳門重現經濟活力。她指出:「有效掌握整全旅客經濟,會發揮令人難以置信的效益,在順境時作為業務增長的槓桿,在逆境則作為復甦的工具。」

據亞太旅遊協會發表的《2013-2017年亞太地區旅遊預測》顯示,亞太地區的旅遊業發展前景亮麗,預測未來五年年均增長率達4.1%,2017年總旅客人數更達5.81億人次。中國將繼續成為亞太地區內首屈一指的入境旅遊目的地,預測2017年總旅客人數高達1.474億人次;並同時為亞太地區其他國家帶來龐大入鏡旅客流,預測2015年將超過1億人次。

亞太旅遊協會亦是「世界旅遊經濟論壇」的合作夥伴,在第二屆論壇中將舉行「亞太旅遊協會合作環節:亞太區知名領袖觀點」,屆時亞太旅遊協會首席執行官貴馬田先生(Martin Craigs)將主持雲集亞太地區旅遊業領袖與專家的討論環節,探討區內企業在充滿不確定因素下邁步向前,引領亞太地區經濟重現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