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籲擱置釣魚島爭端

【中新社北京6月28日電】就中日釣魚島爭端,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28日在北京呼籲,兩國應從中國前總理周恩來和日本前首相田中角榮的智慧中受益,“我們可以先把這個問題放一放,讓後代來解決”。

鳩山由紀夫是在此間舉行的“第三屆全球智庫峰會”上作出如上表述的。自去年9月日本政府非法“購島”以來,中日釣魚島爭端持續發酵,近來日本一些政治勢力更借此鼓噪強軍備戰,頻繁舉行軍演。對此,鳩山由紀夫表示,“在面臨本地區的一些爭議時,我們希望這些領導人能夠通過對話,而不是武力解決爭議”。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來,一些日本政客更頻頻就慰安婦、歷史、修憲等問題拋出引起強烈爭議的言論。鳩山由紀夫認為,這引發了包括日本、韓國、美國在內的國際社會擔憂,但更令其擔心的是這會導致日本政府被孤立,“我想這些問題實際上是由日本自己造成的”。

為避免上述情況的發生,鳩山由紀夫目前正致力推動“東亞共同體”的合作發展。他指出,日本應該在建造東亞共同體中發揮主導作用,並倡議“東亞共同體”的構想可以先在中日韓間進行嘗試,採取實際行動加強交流。

“我設想的東亞共同體不是封閉式的,它是一個開放的、靈活的機制”,鳩山由紀夫認為,在各國國家安全等議題的討論中,美國亦不應被排除在外。他並建議,美國和東北亞夥伴應首先討論環境、反恐等議題建立信任,通過這種信任擴展合作規模,並加強青年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