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通關能力升至卅五萬人次

【中新社6月28日電】中國最繁忙的旅檢口岸——拱北口岸日通關能力至35萬人次,28日,拱北口岸新建東、西兩翼的旅客出入境大廳開通。

改擴建之後的拱北口岸擁有超過150條出入境通道。當天率先啟用的是增建聯檢樓的地面首層,東側為出境大廳,設有27條查驗通道;西側為進境大廳,設26條通道。首層全部開通後,設計的日通關能力為35萬人次;二層開通後,最終通關能力將擴容至50萬人次,達到拱北口岸設計之初的3倍多。

拱北口岸聯檢大樓1999年10月開通時,設計日通關能力僅15萬人次,預計可使用15年。但是5年後即被擠爆,隨著內地與澳門聯系的日益緊密,拱北口岸目前日均通關人數近26萬人次,高峰期超過30萬人次,躍升為中國客流量最大的口岸。

據悉,針對拱北口岸通關擴容,拱北海關將加強對監管場所佈局、業務通關模式的研究,緊鑼密鼓開展監管設施設備安裝調試、場地驗收、人員安排、業務培訓、後勤保障等工作,確保新聯檢樓如期投入啟用和海關監管到位。

珠海檢驗檢疫局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努力做好新開出入境大廳的檢驗檢疫設施、儀器設備的安裝、調試、人員培訓等準備工作,並要求全辦取消休假,特殊情況嚴格審批,從人力資源上確保新聯檢樓通關的順暢和安全。

珠海邊檢總站提前謀劃,周密部署,科學組織勤務,精心安排民警開展執勤工作,使警力使用效率達到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