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登革熱大爆發 衛局籲居民加強防範

【本報訊】今年東南亞登革熱疫情嚴峻,本澳與多個東南亞國家人員往來密切,衛生局呼籲居民採取預防措施。

據新加坡衛生部資料,上週單周新增病例數為842人,超過去年單周病例最高記錄151人的5倍。截至6月22日,累計發病人數達到10,949人,比去年全年的4,632例多兩倍以上,已出現第4宗死亡病例。新加坡上一次爆發大規模登革熱是在2007年,當時全年出現8,826宗病例。

馬來西亞衛生部的資料則顯示,截至6月10日,今年登革熱發病人數為10,910宗,較去年整年的10,706宗還多;死亡人數為22人,已超過去年全年的死亡人數21人。

而據泰國公共衛生部21日的通報,今年已經有4.9萬人感染登革熱,59人死亡(半數為兒童),泰國登革熱疫情較去年更為嚴峻;尤其是,自6月初進入雨季以來感染人數激增。泰國公共衛生部預計今年將有10萬至12萬人感染登革熱。2012年,泰國共出現7.4萬宗登革熱病例,其中79例死亡。

而截至6月27日,本澳錄得4例輸入性登革熱病例,病人感染地點主要是菲律賓。本澳最近的誘蚊產卵器指數為59.4%,顯示本澳目前已進入登革熱傳播的高風險季節。

衛生局正密切留意東南亞和本澳鄰近地區的登革熱疫情,並作好準備應對疫情變化。本澳近期多場暴雨,街道角落積水甚多,容易造成蚊蟲孳生,為降低登革熱傳播的風險,衛生局呼籲市民注意清除居住或工作地點的積水,杜絕蚊蟲孳生;而在蚊多的地方停留時應在裸露部位使用驅蚊劑,防止被蚊叮咬。

如前往有登革熱流行的地區,特別是東南亞旅行時,宜穿淺色長袖衫褲,在有空調或有防蚊裝置的地方住宿,外出時使用驅蚊劑,防止被蚊叮咬。如有發熱、出疹等疑似登革熱的症狀,應及時就醫。衛生局同時呼籲所有醫生留意疑似登革熱病人,如有懷疑,應及時作出申報和檢測。衛生局公共衛生化驗所已可為所有醫療機構提供登革熱免費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