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總統朴槿惠北京秀中文:先做朋友 後做生意

【中新社北京6月28日電】正在中國進行國事訪問的韓國總統朴槿惠28日出席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舉行的中韓商務合作論壇,並發表開幕演講。

朴槿惠在演講接近尾聲時,以字正腔圓的中文引用一句俗語稱:“先做朋友,後做生意”。她隨後表示,這句話很好地折射出韓中兩國關係的過去和現在。過去20年來以來,中韓兩國所實現的耀眼經濟合作成果,是因為韓中兩國度過了數千年的歷史長河、積累了信任、成為好朋友才得以實現。今後,韓中兩國將繼續一同走過漫長的歷史,是命運相系的夥伴。

“有句話說,要走得快,就一個人走;要走的遠,就要一起走。”朴槿惠說,若兩國能夠攜手共進,兩國的未來將更加明朗,更加繁榮。“我相信,韓中兩國經濟人士將成為這個進程的動力軍。”

6月28日,由中國貿促會、大韓商工會議所主辦的歡迎朴槿惠總統訪華中韓商務合作論壇暨午餐懇談會在北京舉行。

朴槿惠在論壇上表示,1992年中韓建交之初,兩國貿易額僅為63億美元,而2012年已增加至2563億美元。中國成為韓國最大交易夥伴,而韓國也成為中國的第三大交易夥伴。現在韓中兩國需要繼往開來,延續過去二十年的耀眼成果,繪製全新的經濟合作願景,從量的增長到質的增長實現飛躍。中韓要進一步擴大兩國間的經濟合作,加強相互進軍內需市場,打造穩定的經貿結構。

她對到場的兩國經濟界人士表示,希望將韓中兩國經濟未來打造成新的結構:現在兩國需要擴大自己內需消費市場,並加強進軍對方的消費市場,打造一個不受外部影響的穩定的貿易結構。“正因為韓中兩國都致力於擴大本國的內需市場,我們也應該共同努力,給對方創造機遇。”

朴槿惠同時表示,希望在座的中國企業家在實現中國夢的過程中,也能找到稱心良好的韓國夥伴。

“有句話說,沒有人,什麼都沒法實現;但沒有制度,什麼都無法持續。”朴槿惠表示,隨著韓中兩國經濟合作規模日益擴大,為持續取得良好成果,中韓兩國需要為此提供堅固的制度框架。

“我相信,韓中自貿協定將成為我們所需的基礎。”朴槿惠說,韓中自貿協定將是在多邊經濟體制下最成功的兩個國家簽署的協定,中韓兩國要拿出成為國際模範的全新合作模式。5月27日,兩國首腦一致強調韓中自貿協定的重要性,並決定為了該協定的簽署而共同努力,也希望在座的兩國經濟界人士為了韓中兩國自貿協定能夠成功簽署,凝聚智慧,成為可靠的支持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