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逾2800人參與交通安全活動

【本報訊】交通事務局今年繼續主動深入學校和社區進行交通安全講座或工作坊。今年上半年已先後到訪31間學校、長者中心及機構,2,820人參與了相關活動。下半年將繼續深化推廣形式和教學內容,將正確的交通安全訊息在學校和社區不斷散播。

交通安全推廣和教育是交通事務局重點及長期的工作之一。除恆常宣傳途徑和推廣活動外,為更好地針對不同對象開展交通安全的推廣和教育,交通事務局今年繼續開展「交通知識校園互動」、「交通安全齊認知識 精叻耆英都要識」及「交通安全知識講座」三項活動計劃,部份計劃得到了治安警察局交通廳和交通運輸業總工會的鼎力支持和參與,豐富了推廣形式和教學的內涵。

「交通知識校園互動」以小學及幼稚園學生為對象,透過輕鬆互動的教學模式向學生灌溉正確的交通安全訊息,讓學生從小養成良好的交通出行習慣。活動分為「專題展覽」及「互動工作坊」兩部分,於工作坊前會以「專題展覽」形式進行,透過圖畫及簡單文字向學生介紹本澳的行人橫過馬路設施及交通條例等,增加學生們對交通事務的瞭解和興趣;「互動工作坊」則透過遊戲和模擬劇場方式帶出遵守交通規則和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喚起學生對交通問題的關注。

「交通安全齊認知識 精叻耆英都要識」的服務對象為長者,透過講解、話劇及有奬問答遊戲等方式,讓長者意識到交通狀況隨著社會發展已經不斷變遷,長者出行更須多加注意道路環境,同時收集長者對本澳交通問題意見,適時作出跟進處理。

「交通安全知識講座」則以中學、大學及職業司機為推廣對象,透過互動交流從資訊分享至個案分析,由淺入深讓與會者知悉交通資訊、執法情況和法律依據。為讓職業司機有正確的駕駛習慣,除警方外,講座亦邀請了交通運輸業總工會派出駕駛教練員從駕駛技術層面,講解相關的駕駛技術知識,務求從不同層面的講解強化駕駛者的交通安全概念。

上述活動計劃推行以來,得到學校、團體和機構的支持,參與人數不斷增加。交通事務局下半年會在現行基礎下,適時更新和豐富教學內容;同時,亦會加強與治安警察局交通廳合作,不定期派員前往交通黑點進行聯合宣傳和打擊違規行動,期望透過上述不同形式的活動,多方位向市民灌輸正確的交通安全知識及遵守交通規則的重要性,最終達致減少嚴重交通傷亡事故的目標。上述活動歡迎學校、團體或機構預約,如有疑問,可致電交通事務局梁小姐(8866 6514)或李小姐(8866 6507)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