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憶兩岸開漳文化 福建雲霄重建唐代漳州故城

【新華社福州7月24日電】連日來,福建漳州市雲霄縣邀請知名古建築專家對西林漳州故城規劃方案進行評審,標誌著西林漳州故城項目正式啟動重建。據悉,該項目總投資10億元,總用地面積975畝,分三期建設,建成後將成為兩岸開漳文化交流的新平臺。

據悉,開漳古鎮—雲霄縣火田鎮西林村(含下樓村)是唐代漳州故城。該村作為唐代漳州郡治所在地長達30年之久,後來成為唐代懷恩縣衙所在地,至今仍留下軍營、炮臺、東門甕、點將臺等大量故城遺址。

雲霄縣博物館館長湯毓賢介紹說,修復西林漳州故城是海內外開漳後裔多年來的期盼,其保護重建的概念性規劃已通過評審。漳州故城重建工程將遵循“存古、復古、創古”建設理念,堅持“故城重建,文化先行”原則,以“漳臺緣,兩岸情,祖根地,唐風頌”為形象定位,緊緊圍繞盛唐文化、開漳文化和閩南文化,建設成一個集旅宿、教育、體驗和尋根謁祖四位一體的功能區。

據介紹,西林漳州故城項目建設分三期進行。一期以重建衙署遺址廣場、威惠廟、倣唐風格的古都城—聖王迎賓宮城為中心;二期建設圍繞“開漳聖王”陳元光率府兵入閩的歷史事件,按唐代軍隊建制的概念建設軍事教法區,形成一個涵蓋旅宿、教育、體驗的功能區;三期建設主要開發經濟農耕區,該區將參照陳元光引進中原農村經濟的史實進行佈局。

據瞭解,此次故城重建將加強山體、農田、古碼頭、漳江等生態要素的保護,突出歷史文物古跡的開發利用,使西林展現當年開漳的歷史風貌,塑造開漳第一城的文化名片。

福建赴台個人遊快速增長

【中新社福州7月24日電】記者24日從福建省旅遊局獲悉,今年1至6月,福建省居民赴台團隊遊共1259團,約2.3萬人次,較往年有所下降。但個人遊保持持續快速增長,其中福州地區居民個人游達5000餘人。

福建省旅遊業界人士表示,近幾年大陸赴台遊井噴式的發展,超過了臺灣方面的接待能力,此次資料下降,表明大陸遊客對旅遊產品的選擇更為理性。而個人遊比例的上升,則提醒業界,個性化旅遊產品是赴台游未來的主要方向。

為此,針對暑期旅遊旺季的到來,福建多家具備組團赴台資質的旅行社紛紛加碼主題游、特色遊等多元訴求的旅遊線路推出。福建康輝國際旅行社便推出了五星度假等個性化旅遊線路,及臺灣美食之旅、夏令營親子游等主題遊產品,報名參團的遊客量呈快速增長趨勢。

福建省中國旅行社出境旅遊事業部總經理周曉明同樣表示,針對赴台遊市場需求的變化,今年暑期該旅行社對旅遊線路作出調整,注重開發一些互動性、體驗性的特色化遊覽產品。“雖然價格比常規團高,但組團比例仍占總量的四成多。”

福建省旅遊局官員表示,在提升“小三通”的相關交通服務設施的同時,還將設計福建連接金馬澎並延伸至臺灣本島旅遊線路或金馬澎旅遊延伸到臺灣本島的旅遊線路;並積極推動廈門國際郵輪“海峽遊”線路,做熱香港—臺灣—廈門郵輪航線。

同時還將整合兩岸旅遊資源、產品、線路、形象等,形成海峽旅遊資源的整體優勢;建立適應臺灣市場需求的產品體系,加快建設休閒度假旅遊目的地,推動兩岸實現旅遊諮詢、救助、接待服務和投訴受理一體化服務。

臺灣兩大學與中山職院簽約 粵台職教合作取得突破

【中新社中山7月24日電】24日,記者從第二屆海峽兩岸中山論壇獲悉,臺灣朝陽科技大學、崑山科技大學與中山職業技術學院在現場簽約,此舉標誌著粵台職教合作取得突破。

當天,在第二屆海峽兩岸中山論壇開幕式結束後,中山市翠亨新區與臺灣、香港、澳門的有關行業協會、團體、企業舉行簽約儀式。

而根據臺灣朝陽科技大學、崑山科技大學與中山職業技術學院現場簽約達成的合作意向,雙方將開展以下五方面的合作:一、進行有關教育和科技研究的資料、資訊之交換。二、進行教師、科研人員和學生之交流。三、進行學系與學系層級的對等合作研究。四、進行學術研討活動之合作研究。五、進行大陸台資企業所需人才之合作培養、培訓和經驗交流。

據瞭解,早在2012年3月,中山市翠亨新區就對外公佈,該區希望引進臺灣等地的高校設立分校。

今年7月12日,廣東省高等學校創新強校工作會議在廣州召開,該會宣佈廣東正式出臺了一項關於擴大和落實高校辦學自主權促進高校加快發展的政策,其中包括了支援粵台職業教育合作項目和辦學機構建設,並支持高校申報“廣東省高等學校國際暨港澳臺科技合作創新平臺項目”,推進高校開展國際及港澳臺科研交流合作。

據中山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簽約,標誌著粵台職教合作取得突破。

據悉,在當天的簽約活動中,翠亨新區與來自臺灣、香港、澳門的有關行業協會、團體、企業簽訂了重點專案21個,涉及文化、旅遊、醫療、教育、新能源等多個產業,總投資額約40億美元。

除了兩家臺灣高校簽訂的協議外,還有澳門科技大學也與翠亨新區簽訂了協議,該校擬在翠亨新區投資建設翠亨國際創智研究院,及興建占地250-300畝的翠亨國際學校。

據資料呈示,臺灣朝陽科技大學建校有近40年歷史,總計有5個學院、22個系,在校學生約17000人。

臺灣崑山科技大學於1965年創建,設有工程、資訊科技、商業管理、創意媒體及人文科學等學院。

澳門科技大學成立於2000年,是一所以培養應用型人才為主的私立大學,目前校園總占地面積21萬平方米,在讀學生逾8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