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一大”會址是怎樣找到的

1950年夏末,由陳毅市長提議,決定開始在上海市尋找中國共產党第一次代表大會會址,迎接即將到來的1951年7月1日,即建黨三十周年紀念日。

上海市委討論後決定由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姚溱直接領導這項工作。姚溱叫來軍事管制委員會文藝處幹部沈之瑜,讓沈之瑜與楊重光負責具體工作。

姚溱說:“聽說:一大’是在法租界開的會。 ”

沈之瑜聽後雙眉緊鎖:“法租界範圍也太大了,洋涇以南,城隍廟以北,這一大片地方原先都是法租界,悠長的淮海路就橫貫法租界。怎麼找法?”姚溱忙笑著安慰說:“你別著急,我給你提供一把‘鑰匙’。我讓市公安局局長揚帆把周佛海的老婆從監獄中放出來,地能幫助你們尋找! ”

姚溱說:“因為周佛海是中共‘一大’的代表。”揚帆手下,有一員來歷不凡的公安驍將,名叫周之友,就是周佛海的兒子周幼海。

周幼海向揚帆提供了一條線索:他的父親周佛海生前寫過不少記史性的文章,在他的《往矣集》一書中,提及過他出席中共“一大”時的真實情形。

在《扶桑笈影溯當年》一文中,周佛海記述了他1921年7月從日本來上海參加中共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情景,並提到了開會地點:“我和毛澤東等三四人,住在貝勒路附近的博文女校樓上。當時學生放了暑假,所以我們租住。沒有床。我們都在樓板上打地鋪。伙食,當然是吃包飯。在貝勒路李漢俊家,每晚開會。”

貝勒路位於法租界,1943年,上海撤銷了租界,貝勒路也隨之以湖北省黃陂縣縣名命名,改稱“黃陂南路”。

第二天,周佛海的太太楊淑慧來找沈之瑜。楊淑慧說道:“李漢俊先生的家,我去過幾次,印象不很深了。不過,當年陳獨秀先生的家,也就是《新青年》編輯部,我在那裏住過,記得很清楚,能不能先去找那個地方?我記得,在法租界環龍路老漁陽裏二號。 ”

熟悉上海馬路變遷的沈之瑜忙說:“環龍路,就是現在的南昌路。 ”

第二天,沈之瑜、楊重光和楊淑慧三人來到南昌路。因為南昌路基本保持了當年的模樣,楊淑慧很快就找到了漁陽裏二號的位置。

根據查到的線索,楊重光來到太倉路,在老居民的幫助下,找到了一幢鑲嵌著紅磚的青磚二層樓房。後經各方驗証,証實這裏便是毛澤東、周佛海等9名外地代表當年下榻的博文女校。

最緊要、最難找的是中共“一大”會址。

在黃陂南路與興業路的交叉口,楊淑慧看著一家掛著“恒昌福面坊”大字招牌的房子,覺得就是當年李漢俊家。可是,讓楊淑慧不解的是:當年李漢俊家的房子是青磚中鑲著紅磚,可現在卻是白粉牆上面寫著一個四塊床板大的“醬”字。

最後,掛著“萬象源”招牌的醬園老闆董正昌告訴沈之瑜說:“1920年夏,一位姓陳的老太太出資在那裏建造了一排五幢房子,專門用於出租。房子坐落在望志路上,自東向西,門牌分別為100號、102號、104號,106號、108號。”

李漢俊的哥哥李書城租下106號、108號兩幢房子。為了居住方便,李書城把兩幢房子的隔牆打通了。

李書城搬走後,1924年,董正昌把這五幢房子全部租了下來,租給了他的親戚居住。他的親戚在106號開起了當鋪,後又改開“恒昌福面坊”生產掛麵。 中共上海市委派人把興業路的“一大”會址、《新青年》編輯部、博文女校拍了照片。 1951年5月,楊重光帶著照片專程赴京請示。

當年的“一大”代表毛主席和董必武看了照片。他們証實:博文女校是“一大”召開期間外地代表們住宿的地方,開會地點是在“一大”代表李漢俊的哥哥李書城的家裏。

於是,那一排石庫門房子,被確定為中共“一大”會址。

(苗體君 竇春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