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各地加強戒備強力維穩 鄯善縣暴力恐怖襲擊案告破

【本報綜合】新疆警方30日發佈消息:新疆鄯善縣嚴重暴力恐怖襲擊案于6月30日告破。新疆武警部隊在烏魯木齊誓師反恐維穩,各地州紛紛加強戒備,強力維穩。

新疆各地加強戒備

中新社烏魯木齊6月30日電,新疆東部的鄯善縣及南部的和田縣分別于6月26日和28日發生暴力恐怖犯罪事件及群體聚集鬧事事件,引起中央高度重視。

6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聲赴疆,強調要“保持對暴力恐怖犯罪的嚴打高壓態勢,形成強大威懾力”,當天下午,新疆武警部隊在烏魯木齊誓師反恐維穩,各地州紛紛加強戒備,強力維穩。

中新社記者6月30日在烏魯木齊賽馬場、南門、二道橋等地看到,均有武警特警在巡邏。位於二道橋的新疆國際大巴扎,內地遊客及海外遊客像往日一樣摩肩接踵,不過四周增派了執勤民警,當地商舖正常營業。在烏魯木齊延安路,一支接親的車隊駛向酒店。

在距離烏魯木齊約1500公里的和田市,民族團結廣場6月28日下午開始封閉,這是當地市民休閑娛樂的重要場所。記者在和田看到,市區時常有武警巡邏車駛過;和田地區各村之間都已設哨卡,一些城鄉結合部的哨卡設有20人,由武警、交警及當地官員組成,並實行24小時執勤,基層鄉政府均加強了防護。

同在新疆南部的喀什地區,連日來正在舉辦第九屆“中國新疆喀什•中亞南亞商品交易會”,與會海外客商人數遠超歷屆。中新社記者6月30日看到,喀什艾提尕爾清真寺內外遊人如織,廣場上有小孩在給鴿子喂食,公園內市民遊憩,安享周末時光。同時,當地在一些路段增派警力,巡邏車輛不時出現在市區街道。

一些反恐演練在地州相繼進行。新疆東部的哈密地區近日舉行“防暴處突”演練,假想哈密地區發生“暴力恐怖事件”。在演練現場,車輛損壞、哨兵房爆炸起火,大量人員受傷,水、電、氣、通信中斷,消防部門調集人員全副武裝,迅速參與“處置”。

為確保安全,新疆一些縣市的集會慶祝活動受到影響。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木壘縣原定於6月29日舉辦的賽馬大賽暫時取消,喀什地區原本6月30日安排媒體記者赴塔什庫爾干縣的採風活動也因“顧及安全”而取消。

新疆武警部隊反恐維穩誓師

中新社北京6月30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6月29日晚在烏魯木齊出席新疆武警部隊反恐維穩誓師大會並講話。他強調,依法嚴厲打擊暴力恐怖犯罪,切實提昇各族群眾安全感,保障各族群眾安居樂業。

孟建柱指出,當前,新疆經濟社會發展總的形勢是好的。各族群眾思穩定、謀發展、盼和諧,正在為創造美好幸福生活而努力奮鬥。但是,境內外“三股勢力”亂我新疆之心不死,千方百計地製造實施搗亂破壞活動。近期,暴力恐怖犯罪分子接連製造暴力恐怖襲擊案件,衝擊基層政權機關,殺害無辜群眾,性質惡劣、手段凶殘,給各族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新疆社會穩定帶來嚴重危害。廣大武警官兵要堅決貫徹落實中央的決策部署,立即行動起來,繼續發揚武警部隊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以敢打必勝的戰鬥精神,堅決打掉犯罪分子的囂張氣焰。要與公安機關密切配合、通力合作,進一步強化社會面整體防控,實行24小時全天候執勤巡邏,提高見警率,保持威懾力,增強人民群眾安全感。希望廣大武警官兵不辱使命、不負重托,以實際行動忠實踐行忠於黨、忠於祖國、忠於人民的莊嚴承諾,充分展示武警部隊威武之師、文明之師的良好形象。

鄯善縣恐怖襲擊案告破

中新社烏魯木齊6月30日電 新疆警方30日發佈消息:新疆鄯善縣嚴重暴力恐怖襲擊案于6月30日告破。

現已查明,今年2月以來,艾合買提尼牙孜•斯迪克糾集多人進行宗教極端活動,收聽煽動暴恐活動的音頻資料,形成了17人的暴恐團夥。6月中旬以來,該團夥籌措資金,購買刀具、汽油等作案工具,多次踩點。6月25日,公安機關根據索抓獲該團夥成員1人。艾某因害怕罪行敗露,26日晨,夥同15名暴徒,先後襲擊鄯善縣魯克沁鎮派出所、巡警中隊、鎮政府、建築工地、個體商店和美容美髮廳,燒毀車輛,持刀瘋狂砍殺公安民警和無辜群眾,造成24人死亡,其中維吾爾族16人、漢族8人,2名女性。另有21人受傷。

在處置過程中,當場擊斃暴徒11人,擊傷並抓獲4人,繳獲刀具、汽油桶等作案工具若干。經群眾舉報,最後一名逃犯伊布拉音•艾力于30日被抓獲。

《人民日報》:堅決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

中新社北京6月30日電 繼6月29日發表題為《堅決打擊暴力恐怖犯罪活動》的評論後,《人民日報》6月30日再于頭版發表題為《堅決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的評論員文章,強調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是黨和政府的神聖使命,要嚴厲打擊恐怖犯罪,確保新疆民族團結、社會穩定;堅決維護國家統一,堅決維護民族團結,堅決維護各族人民根本利益。

6月26日早晨,新疆鄯善發生一起嚴重暴力恐怖犯罪事件,造成24人遇害。《人民日報》30日的評論指出,人民生命至高無上,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是黨和政府的神聖使命。暴力恐怖分子先後襲擊當地派出所、鎮政府和民工工地,窮凶極惡、令人髮指。這起嚴重暴力事件發生在民族地區,但決不是民族問題,不是宗教問題。犯罪分子以無辜平民和執法人員為襲擊對象,罔顧法律、濫用暴力、無視生命,是典型的恐怖主義行徑。當今世界,沒有一個負責任的國家,不譴責這樣的血腥暴行;沒有一個講法制的政府,會對本國的暴力恐怖犯罪縱容姑息。在新疆製造駭人暴力案件的恐怖分子,站在了全國各族人民的對立面,站在了人類文明的對立面。他們是全國各族人民共同的敵人。

評論表示,人身安全是人民的切身利益所在,社會穩定是人民的共同利益所系。沒有最基本的生命安全,何談人權、發展和夢想?恐怖分子的暴行,性質惡劣、後果嚴重,給新疆各族群眾生命財產安全造成嚴重損失,是對基本人權的嚴重踐踏,是對法制尊嚴的嚴重損害,是對文明秩序的嚴重挑戰。事實充分證明,暴力恐怖活動,已經成為影響新疆民族團結、社會穩定的重大現實危害,成為威脅人民根本利益的重大現實危害。祗有對暴力恐怖分子依法進行最嚴厲的打擊,打掉他們的囂張氣焰,打掉一切不安寧不穩定因素,才能讓人民放心安心,才能讓社會安定和諧。

評論指出,近年來,新疆經濟發展的形勢是好的,社會民生得到很大改善,但是,境內外民族分裂勢力仍然在加緊活動,影響社會穩定的深層次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依然存在極大隱患。評論強調,各級官員要始終保持清醒頭腦,切實增強憂患意識,以高度的責任感使命感,形成維護社會穩定的銅牆鐵壁,構築保衛人民群眾生命安全的鋼鐵長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