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結束訪華回國 陝西行看重西部潛力

【中新社西安6月30日電】30日下午,韓國總統朴槿惠結束對中國的訪問,乘專機離開西安。在與中共陝西省委書記趙正永會見時,她表示,陝西是西部大開發的核心要點,韓國企業願意來陝投資,希望為陝西經濟和西部大開發做貢獻,也希望得到更多支持。

朴槿惠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邀請,于6月27日至30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西安是其訪華的第二站。這是她就任韓國總統後首次訪華,也是韓國總統首次訪問西安。

30日上午,朴槿惠一行來到位於西安市高新區的三星電子存儲芯片項目進行視察。三星電子一期投資70億美元建設的半導體工廠計劃將在2013年底竣工,160多家三星電子的合作企業同時落戶西安,直接或間接增加萬餘就業崗位。

陝西省委書記趙正永強調,中國政府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西部省份的上昇與發展空間很大。陝西的煤、石油、天然氣等能源資源儲量豐富,同時,大學、科研院所數量眾多,科技資源豐富,對促進陝西與韓國的經濟交流起到積極作用。

喜歡中國歷史的朴槿惠回憶說,“韓國人常說如果不來西安就不瞭解中國文化。這裡是古都,也是中國的三大教育基地之一,來西安可以看到中國的現在、過去和未來。”她透露,2001年曾訪問過西安,當時時間很短,這次天翻地覆的變化令她驚訝。

朴槿惠認為,在文化與環保方面韓陝合作具有相當的潛力,如合拍電影,會產生協同效應。陝西于2008年贈送給韓國的兩隻朱鹮,現在繁殖到27祗,希望陝西與韓國間的合作更加廣泛與深遠。

對於年輕一代的展望,朴槿惠表示,中韓人文交流是加深友誼、理解和信任的重要環節,青少年之間可以互相去理解對方的歷史和文化,有利於兩國的關係發展。

中國官方數據顯示,2012年中韓貿易額為2563億美元,創歷史新高。中國已成為韓國最大貿易夥伴、最大出口市場、最大進口來源國、最大投資目的地。韓國成為中國第三大貿易夥伴、第三大出口市場和第二大進口來源國。截至今年3月,韓國對華投資總額已達535億美元,韓國成為中國第三大外商直接投資來源地。

隨同朴槿惠此次訪華的大韓商工會議所會長孫京植在中韓商務合作論壇上表示,中韓兩國自建交以來,在政治、經濟、文化、外交等領域合作不斷加深,韓國對華投資幅度提高,投資領域日趨多樣化。中韓在投資、貿易領域合作迅速擴大,主要源於兩國經濟的互補性。

隨著中國西部大開發政策的實施與外商投資環境日漸成熟,中國內陸西部地區所蘊含的資源、人文、區位與勞動力優勢逐漸顯現,並成為海內外企業投資的熱點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