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盟外長會議在文萊舉行 

中新社文萊斯里巴加灣6月30日電 (記者 張明)第46屆東盟外長會議6月30日上午在文萊首都斯里巴加灣舉行,由此正式拉開連台外交大戲的序幕。

東盟官方稱,本屆東盟外長會議將聚焦於今年4月第22屆東盟峰會各項決定的落實進展,以及東盟共同體路圖、東盟未來方向、對外關係等有關事宜,會後將發佈聯合公報。當天出席會議的東盟秘書長黎良明此前在一份散發給記者的新聞稿中強調,東盟正努力在2015年建成一個強韌、富有活力且可持續的共同體,正朝著互相諒解、政治對話和友好合作的方向努力,以增進東盟與對話夥伴國之間的協調與合作。

當天上午10時左右,東盟十國外長與東盟秘書長一起在記者鏡頭前合影留念,並手挽手展現團結氛圍。

東盟外長會議6月30日上午舉行後,20多場多邊外交活動會接踵登場:第14屆東盟與中日韓(10+3)外長會議6月30日下午舉行;6月30日至7月1日,東盟將逐一與中國、日本、印度、加拿大、澳大利亞、韓國、美國、新西蘭、歐盟、俄羅斯等10個對話夥伴國舉行外長會,討論東盟與各對話夥伴國的未來合作方向;7月2日,第20屆東盟地區論壇會議與第3屆東亞峰會外長會議先後舉行。

官方資料亦顯示,本次東盟系列外長會議共有來自29個國家參加,除東盟10個成員國與10個對話夥伴國外,朝鮮、孟加拉、蒙古、巴基斯坦、巴布亞新几內亞、斯里蘭卡、東帝汶等7國參加東盟地區論壇外長會,挪威和土耳其兩國外長則以本屆東盟外長會議主席國邀請的客人身份參加7月1日的集體晚宴。29個與會國家中,僅斯里蘭卡、老撾與巴基斯坦3國是由副外長或高官代表出席,餘下26國全部是外長出席。

截至記者發稿時,已經有多場各國外長間的雙邊及三邊會晤安排日程公佈,有些國家外長在會議期間密集安排的雙邊會晤也有十多場。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已於6月29日晚間抵達文萊。王毅在行前曾表示,他期待著與東盟同事們共同總結雙方關係發展經驗,規劃雙方關係未來發展,為今年10月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