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基會參加UNESCO文獻遺產會議

【本報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世界記憶工程”之“國際諮詢委員會第十一屆會議”於2013年6月18至21日在韓國光州舉辦,澳門基金會代表楊開荊及陳思恩應邀以觀察員身份列席會議,冀增加澳門與國際的交流合作。

會議開幕式由韓國光州市長姜雲太、UNESCO行政委員會主席 Alissandra Cummins、高級項目專家Joie Springer, 以及韓國國家文化遺產官員等主持,UNESCO國際諮詢委員會委員及觀察員合共30多人出席。一連四天的內部會議主要回顧世界性的文獻保育及推廣工作,並訂定未來十年內的發展目標、經費預算,以及通過了成立針對文獻申報、教育培養、科技等範疇之小組委員會,會議亦評審了入選《世界記憶名錄》的文獻遺產。

2010年澳門基金會與 UNESCO世界記憶工程亞太區委員會合辦了第四屆會議,並通過了澳門教區檔案文獻列入亞太區《世界記憶名錄》;2012年與UNESCO世界記憶工程國際諮詢委員會之教育與研究工作組、澳門文獻信息學會合辦了“世界記憶研學與澳門——文獻遺產新視野”國際論壇,一直致力推動保育人類記憶、傳承文化的工作,有關活動引起國際關注。澳門基金會代表藉此會議引介“澳門記憶”項目及澳門文獻保育工作的情況。

教育與培養為未來主要目標

委員會就目前至2021年的發展計劃進行了詳細認真的討論,並訂定各項發展目標及具體政策,其發展重點在於推動全球對文獻遺產的普及教育和知識推廣,尤其是對青年人的培養。因此,委員會明確未來的發展目標為:提升對世界文獻遺產保護重要性的認知;針對數字化及保育工作開發教育與培訓計劃;推動世界記憶工程的網絡化發展;制定具凝聚力、理念,及務實的管理和保存記錄信息的數位化戰略等。同時,委員會因應未來發展目標訂定了相關的措施、活動範疇,以及具體工作內容等等。毋庸置疑,教育和培養青年人以及推動大眾參與世界記憶工程,是委員會成員討論較多的議題。

宣傳推廣澳門

澳門基金會代表楊開荊獲邀在會議上介紹澳門情況,她引介了該會啟動“澳門記憶”項目的進展,以及向澳門理工學院學生推行“世界記憶研學”計劃的經驗,並分享了學生挖掘整理的記憶項目。委員會主席Helena R. Asamoah-Hass及不少委員對於澳門基金會推動社會人士參與,並通過課堂組織學生學習“記憶工程”等成績表示肯定並感到很大興趣,更期望“澳門記憶’能順利推出,同時培養更多青年參與文獻保育、信息管理的行列,令青年人認識和了解保護文化的重要意義。

評選《世界記憶名錄》項目

世界級的文獻遺產名錄申報每兩年一次,本屆全球共有84個項目進入最後評審階段,經委員嚴格分析及投票,結果有54項獲列入世界級的《世界記憶名錄》,包括中國的“中國元朝西藏官方紀錄 1304年至1367年”(共22份文件)、“僑批檔案:海外華僑銀信”(去年五月剛列入亞太區《名錄》);還有來自韓國、比利時、伊朗等地的文獻項目。目前全世界列入該《名錄》的項目增至299項,當中包括9項來自中國的文獻,如《本草綱目》、《黃帝內經》等彌足珍貴的中華文化遺產。

澳門基金會代表認為此行收獲豐富,有關的經驗值得澳門借鑑,同時為澳門文獻日後申報世界級的文獻遺產名錄作參考,亦對該領域的未來發展加深了認知,更藉此機會向國際組織宣傳了澳門的文化底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