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爾西執政週年埃及爆百萬人遊行

【新華社開羅6月30日電】6月30日是埃及總統穆爾西宣誓就職一週年紀念日。當天,數百萬名埃及民眾在首都開羅以及亞歷山大、塞德港等主要城市舉行支持或反對穆爾西的大規模遊行。

新華社記者在開羅示威現場看到,數千人聚在總統官邸周圍,高喊反對穆爾西的口號。一些人甚至搭起帳篷,準備長期駐紮。也有一些示威者自發組織起來維護現場秩序。當局在總統官邸外圍設置了鐵絲網和水泥路障。

記者在總統官邸外圍示威現場沒有看到身著制服的士兵和警察。

在位於開羅市中心的解放廣場,數千名示威者手舉國旗以及反對穆爾西的標語,要求政府下臺。不斷有民眾從四週趕來,廣場周圍交通陷入癱瘓。

在位於市東北部的納賽爾城,大批穆爾西的支持者舉行集會,呼籲所有埃及人以和平方式錶達訴求,維護憲法和法律尊嚴,捍衛穆爾西政權的合法性。

穆爾西此前發表講話,闡述執政一年來作出的努力以及取得的成績,並表示自己應對當前國內局勢承擔相應責任。他承諾組建一個由各黨派代表組成的獨立委員會,對憲法進行修改。穆爾西還呼籲反對派參加全國對話。

連日來,反對派與穆爾西支持者在多地發生衝突,導致至少8人死亡、600餘人受傷。反對派對穆爾西舉行全國對話的倡議並未作出積極回應。主要反對派“全國拯救陣線”堅持要求穆爾西下臺,提前舉行總統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