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雨致粵荔枝大幅減產

【中新社廣州6月30日電】時下正值荔枝上市旺季,廣州多個荔枝主要產區卻遭遇荔枝大幅減產。花期趕上連綿陰雨天是減產的主要原因之一。

“今年荔枝產量少了這麼多,價格賣再高,也賺不了幾個錢。”在廣東增城,60歲的果農老林種了一百多棵荔枝樹,本來期待像往年一樣能有幾萬元人民幣的收益,豈料連續多日的陰雨天讓他的收成不佳。

“四五月份,正是荔枝的花期,這時連續下了好長時間的雨,荔枝因此感染上霜黴病,即使開花也沒法結果。”老林對此很痛心,最近常常抱怨壞天氣、蟲害讓他白白勞累了大半年。

在從化、增城、東莞、珠海等廣東省內多個荔枝主要產區,荔枝產量均受影響。

從化是聞名全國的“荔枝之鄉”。據其官方透露,目前從化早熟荔枝收成6000多噸,而遲熟荔枝還沒採摘。比起去年2.9萬噸的收成,今年總體預計會減產五六成。

“我們今年荔枝種植面積達17.2萬畝,預測總產量7900噸,同比將減產四成多。”增城農業局副局長姚少豪稱,6月底至7月初,增城桂味、糯米等品種荔枝將上市,估計荔枝價格比去年上漲超六成。

今年廣東市面上荔枝價格偏高卻讓一些愛吃荔枝者頗為“吃不消”。廣州工薪族李明湖說,今年怕是不能吃那麼多荔枝了,“售價動輒一斤十幾元,更高的達二十多元,比去年貴了近一倍。”

廣東眾多地方荔枝減產,荔枝大市茂名卻逆勢增產,官方預計產量可達47萬噸,比去年增產一成多。自5月荔枝上市以來,各地荔枝客商蜂擁至當地運銷荔枝,荔枝銷售價格穩中有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