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發表聲明指警濫權

【本報訊】「青年動力」發表聲明,指警方濫用權力,粗暴侵犯其成員。

「青年動力」的聲明全文如下:

前日(6月30日),由多個不同界別社團組成之「全民倒陳聯盟」,由塔石廣場出發遊行至南灣湖水上活動中心,以表達要求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女士承擔政治責任、引咎辭職的訴求。

遊行至南灣湖景大馬路期間,遇到警方多番惡意而無理的阻撓,無法如遊行通知中列明可以使用的南灣湖景大馬路行走,然而遊行隊伍順利於終點和平散去,結束所有示威活動,示威用具如擴音器、標語牌等亦由工作人員移離現場。期後部份遊行人士以個人身份前往西望洋花園乘涼遠眺,沿途兩手空空,亦依法使用行人路前進。最後竟發現警方於蟠龍山莊門前(即衣灣斜巷上方路口)築起多重人牆,企圖阻止包括青年動力成員在內的市民步行前往目的地。注意,當時遊行已宣布結束,所有人的身份為普通市民,警方阻止普通市民前進,明顯濫用權力,剝削了市民自由出行的權利!

警方行為挑起了在場市民的不滿,市民與警方陣線對峙,並要求對話和解釋阻撓的理由。警方隨後封鎖附近所有街道,禁止任何其他市民加入對峙,同時卻鬆開人鏈讓遊客經過,甚至利用警車接走遊客。以此等行為回應行使基本權利的普通市民,實為荒唐至極,小題大做!

對峙直至九時左右,市民再次與在場警察對話,期待能繼續前行,有人甚至聲淚俱下勸諫警務人員,希望他們依照自己良心讓路。最前線的警務人員似態度軟化,心中有愧,不敢直視市民,一邊警員甚至鬆開人鏈。當時部份市民以為警方決定不再阻撓,因此嘗試穿過防線。隨即附近的高級警員命令拘捕穿越防線的市民,拘捕過程極為暴力,甚至有警員飛撲至一名市民上,在地上拖行,令該名市民手部和頭部擦傷。警員還以手銬扣上兩名手無寸鐵的市民,最後帶走六人,亦無交代下落。

警方封鎖西望洋馬路之舉實屬無理,難道西望洋花園容不下二十名和平理性的普通市民?警方封鎖馬路,不讓行人通過,卻反指被夾在車輛和警員間的市民阻塞交通,實屬無稽之言。警方阻止普通市民通過行人路,侵犯市民基本權利,實屬違法之行為。青年動力對警方無理無稽無法的言行表示極度失望和極度遺憾。不排除從法律途徑為事件中的市民討回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