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黨內外許多紛爭缺少蔡英文聲音?

謝長廷到香港舉行「紅綠」研討會,及到深圳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會晤,在民進黨內部掀起了軒然大波。支持和批評的各種聲音都有,幾乎是黨內主要人物都出了聲。其中與謝長廷有瑜亮情結,並時刻提防謝長廷在明年五月與自己爭奪民進黨主席職位的蘇貞昌,當然是沒有一句好話可說;而一向扮演黨內兩岸促進派角色的「新潮流系」,可能是不甘心自己的旗幟被謝長廷「奪走」,甚至是更為有聲有色,將包括孫亞夫在內的大陸地區幾乎所有對台研究專家「大咖」都請到了會場,因而也一反自己向來對言行,對謝長廷此舉冷嘲熱諷。但黨內外最為觸目的蔡英文卻沒有出聲。這並非是她故意不說話,而是此刻她到了以色列訪問,記者們找不到她,因而無法報導她的反應。

就此,不管是刻意還是湊巧,蔡英文在此時刻離開台灣,避開了對謝長廷進行「紅綠」交流的評價,確是最佳的安排。因為無論她的反應如何,所造成的影響是正面還是負面,都讓她避過了這一次攸關她未來再戰「二零一六」的輿論前哨戰。尤其是外傳她將與謝長廷結盟,互相支持和掩護,分別攻取民進黨主席及「二零一六」。倘她對謝長廷此舉發聲,倘是批評當然是不利於建立「蔡謝聯盟」;若是支持可能也將會使自己流失部分支持度。因此,「一走了之沒眼看」,就是最佳的選擇。即使這並非是她的以色列之行的本意,但在客觀上卻是起到了這一效果。

這確是折射了蔡英文目前的進退兩難之處。實際上,一方面,大陸政策對於蔡英文來說,有著切身之痛。她在「二零一二」的敗選檢討報告中,就不得不承認是敗於自己的大陸政策,因而呼籲全黨必須調整大陸政策。在此背景之下,即使是她沒有與謝長廷結盟的計劃,也不可能批評謝長廷為推動民共交流所作的努力。但另一方面,黨內也有部分人仍然認為,儘管大陸政策確是敗選的重要因素,但也不能忽略其他因素,尤其是在馬英九佔有在任及諸多工商巨賈出面相挺的優勢之下,也只是贏得幾個百分點。而「二零一六」馬英九已不能再次參選爭取連任,民進黨即使是沒有調整大陸政策,勝選的機會仍將會很高。因此,過於強調兩岸交流,反而將會流失原本的支持者。在此情況下,以不在台灣為由而避免表態,應是左右逢源的做法。

但不管怎樣,謝長廷此舉已為她起到了掩護作用。由此,今後倘兩人真的是會結盟的話,可能有關兩岸關係的議題,就由謝長廷出面代打,既可為她加分,又可為她擋掉「獨」派的責難。而她就只管在內政範疇積極開打,尤其是狠批馬政府的行政無能,並「秀」出自己的治政藍圖,就將是「不信東風喚不回」。

其實,蔡英文此際前往以色列訪問,還可起到另一個作用,就是避免就《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進行深入表態,以吸取當年對「ECFA」前倨後恭的教訓。

實際上,當年在「ECFA」洽簽期間,蔡英文是持堅決反對態度的。她曾提出要透過「公投廢止ECFA」,要將「ECFA」送交「WTO」「審查」……等等。當時就有不少人批評,她的學術專長是國際貿易,豈有不懂「WTO」的原理?怎麼會反對屬於「WTO」體系的「ECFA」?實際上,她在英國政經學院學習的專業,就是國際貿易;返台後在政治大學的授課內容,也是國際貿易;在進入公職後,也是與處理國際貿易行政主管業務有關。而國際貿易,就必然會與「GATT」及其後身「WTO」密切相關。實際上,在台灣爭取「入關」的過程中,蔡英文就是台灣的主將之一。既然如此,必然會對屬於「WTO」體系的「ECFA」十分熟悉。因此,當時就有人批評,這是作為民進黨主席的政治立場淩駕於專業知識之上,讓她迷失了方向。

果然,「六月債,還得快 」,在競選「總統」過程中,她看到多數民眾對「ECFA」持正面態度,擔心會流失選票,不得不承認其以往對「ECFA」立場有偏差,因而改了一副面孔,反口說是若綠營重新執政,將會維持承受馬政府與大陸簽署的所有協議,並將延續「ECFA」政策,執行「ECFA」。這個態度,令到本來就對民進黨兩岸政策持質疑態度的選民,更加有所懷疑;而本來對她的溫文學者形象有所欣賞之人,也對她的專業水平予以扣分。

今次在兩岸簽署《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之時,蔡英文開頭也曾作了一些制式反應,提出了四點意見,包括:一、 簽署《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程序可議;二、 應防範中資策略性進入台灣服務市場;三、 中國吸引台灣服務業登陸可能拖累國內經濟;四、 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應嚴格審查,實施有效監督。;另外,她還表示擔心將會犠牲中小企業。

但在此時,有人提醒她,不要重蹈當初否定及批判「ECFA」的覆轍。實際上,「服務貿易協議」是「WTO」的體系之一,既然要簽署自由易協議,就免不了要洽簽「服務貿易協議」。而台灣要與各界各主要貿易夥伴洽簽自由貿易協議,「服務貿易協議」就是後續協議之一。既然是自由貿易,也既然是服務貿易,就必然有利有弊。開放市場的關鍵是必須加強信心,創造條件,迎接挑戰。這是作為國際貿易學專家的蔡英文,應當十分明暸的。

在此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民進黨上下一片反對聲音,就連藍軍內部也有人批評之際,蔡英文倘若不隨波逐流,恐怕就會被民進黨人及其支持者視為喪失立場。但是,她倘隨波逐流,開聲反對或批判,恐怕又將自陷當初對「ECFA」經過一番「否認之否定」的困境,更讓人質疑其國際貿易專業背景,及出任「總統」的專業素質。

除了是政治路線之外,還有組織路線問題。從目前情況看,民進黨幾大「天王」的組織路線都很明確。其中蘇貞昌面對去年黨主席選舉時,其他幾位參選人都公然聲稱是為蔡英文而選的情況,心中有數,因而千方百計地吸引黨內其他派系尤其是「扁系」的支持,以對抗蔡英文推行。因此,才有許多怪事出現,與他過去的表現大相庭徑。比如,對陳水扁的司法權益問題,是除「一邊一國連線」之外,最「激」的;又如,對兩岸關係,也一反自己二零零六年出任「行政院長」時的「蘇系」路線。這就是為了抗禦蔡英文,團結黨內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鞏固自己的黨內領導地位。

而蔡英文為了顧及中間選民,停止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批評,及與謝長廷結盟,在此刻遠走以色列,就少了許多風風雨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