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列時速160公里列車下

【中新社青島7月3日電】中國首列公交化時速160公里CRH6F型城際動車組7月3日在南車青島四方機車車輛股份有限公司竣工下,該動車組是為適應中國新型城鎮化建設需求、構建一小時經濟圈而研製的新型快捷軌道交通工具。

時速160公里城際動車組是中國首個城際動車組技術平台CINOVA的第二個系列產品,該產品是結合國內城際鐵路需求,充分比較國內外技術標準,綜合高速動車組和城軌地鐵的特點而開發的,具有載客量大、快起快停、快速乘降、頻繁起停的技術優勢,可以滿足城鎮間公交化的運營需求。

隨著中國城鎮化建設的步伐加快,2012年中國城鎮化率達到了52.6%。中國城鎮化將以城市集群形態發展,通過大運輸量的城際鐵路將城市連接起來是深度城鎮化的必由之路。來自中國國家發改委的材料顯示,2004年以來,中國相繼批復珠三角、長三角、京津冀、長株潭、武漢、中原、山東半島、江蘇沿江、呼包鄂等9個城際鐵路建設規劃,2020年規劃里程為6222公里。目前,已建成廣珠、成灌等近800公里左右路。

據中國南車首席技術專家丁三三介紹,時速160公里城際動車組特別適合於輻射半徑100公里左右的都市圈內的通勤、經商、求學、休閑等客流服務,能以160公里/小時持續運行,可以實現密集停站,停站的距離更短,尤其適合5至15公里站間距運營。依據客流量的不同,動車組可以實現8輛、6輛、4輛和3輛靈活編組,並可實現重聯運行。動車組根據路的特點,在人機界面上可進行多樣化、多元化配置選型,滿足不同條件下公交化的運營需要,構建城鎮間1小時經濟圈和生活圈。

該動車組的主任設計師何丹爐介紹說,該動車組的核心技術和關鍵技術諸如牽引系統、網絡系統和輔助供電系統等完全依靠自主研發,整車的國產化率達到了97%以上。該動車組的載客量大,8輛編組載客可達2000人,6輛編組載客量可達1500人。

據悉,該動車組的研製成功,標誌著中國正在形成譜系化的城際動車組產品。在南車四方CINOVA的技術平台下,將研製形成時速140公里(覆蓋時速120公里)、160公里、200公里、250公里4種速度等級,3輛、4輛、6輛、8輛4種編組型式,不同平面佈置的CRH6型城際動車組系列化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