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警首指早年防毒建議未被採納

【本報訊】司法警察局長黃少澤不認同議員批評司警局回應預防毒品修法的質詢是“官樣文章”、“不知所謂”。他又對早年討論毒品法時司警局提出的強制戒毒和強制驗毒建議未能形成社會共識而未被採納深感遺憾。

議員吳在權、陳明金昨日在立法會口頭質詢政府施政時中指出,本澳毒品犯罪日益猖獗,有深入校園的跡象。毒品犯罪危害下一代,危害社會甚大,世界各國嚴厲打擊毒品犯罪,本澳檢察院亦呼籲加強懲處毒品犯罪。不過當局回應議員修法質詢時卻說“檢討涉及預防和毒品犯罪的現行刑事政策,評估現行法律的執行效果和司法效能等”。兩議員指這是“官樣文章”、“不知所謂”,質詢司警局究竟對修法態度如何。

司法警察局長黃少澤回應,明白議員對修法的強烈訴求,但司警局對修法僅能提供意見。他羅列司警局打擊毒品犯罪的工作。他不認同兩議員的言論,但稱會“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黃少澤重申,司警局早在不同場合中表示非常憂慮青少年吸毒,更曾指出本澳已成為毒品中轉站,以引起社會關注,亦在早年討論毒品法律時,提出強制戒毒和強制驗毒,可惜未能形成社會共識,不被採納,局方對此深感遺憾,但司警會繼續加強執法,打擊毒品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