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諾登疑雲令玻總統難回國

【中新社聯合國7月3日電】美國“監控門”事件揭秘者斯諾登3日再度引發新的外交爭端,搭載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的專機竟難以飛過歐洲國家領空,引發玻方強烈不滿,意圖在聯合國譴責此事。

玻利維亞方面指責法國、西班牙、葡萄牙和意大利等多國阻止總統專機飛越領空,專機祗得改道飛往奧地利。有報道指,莫拉萊斯及其隨行人員也祗得在奧地利維也納的機場捱過一晚。

外界普遍認為,法國等國拒絕向玻利維亞總統專機開放領空,是擔心斯諾登有可能藏在飛機上。斯諾登洩露了大量美國情報機構實施大規模監控的機密,並稱美國也監控歐盟國家。美國已指控斯諾登多項罪名,並加緊尋求將其引渡回國。

玻利維亞駐聯合國高級官員羅倫蒂3日猛烈抨擊上述國家阻止總統專機過境的做法是“侵略行為”。他說這些國家已經“違反了國際法”,他已做好準備相關程序,會向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就此事提出譴責。

羅倫蒂同時表達了對美國的憤怒。他說,他認為指令玻利維亞總統專機改道並接受檢查的指令“毫無疑問來自美國”,歐洲國家“遵從美國的指令”,將總統生命置於“危險境地”。

美國《紐約時報》3日披露,玻利維亞總統專機曾聯系維也納機場的控制塔台,稱機上燃料已不飛機繼續飛行,要求降落,顯示當時情況確實有些危急。

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是在俄羅斯參加國際會議後乘專機回國的,途中要飛越歐洲領空。此前曾有報道猜測,仍滯留在莫斯科機場的斯諾登可能搭乘某國政府代表團專機離開。而莫拉萊斯早前表態,該國會考慮斯諾登的政治避難申請。

玻利維亞官方形容,有關斯諾登藏匿在玻總統專機上的傳聞是“徹頭徹尾的謊言”。玻利維亞副總統加西亞甚至形容,莫拉萊斯已被“歐洲的帝國主義勢力綁架”。

目前有消息指,法國、葡萄牙和意大利先後取消了對莫拉萊斯專機的航空管制。西班牙也同意該專機在加那利群島停留加油,但仍要求對專機進行“檢查”,顯然對飛機上是否藏匿斯諾登還不放心。

“維基解密”組織此前披露,斯諾登曾向包括玻利維亞在內的21國申請避難。美國尚未對玻方的批評做出回應,也未對斯諾登的可能動向發表更多新評論,但無疑仍未放鬆對斯諾登的追捕。

歐盟發言人3日稱,歐盟的領空事宜由各國政府自主決定,他未對玻利維亞總統專機遭遇的情況發表評論。

玻利維亞總統專機的行程已被大大延誤。截至記者發稿,搭載莫拉萊斯的專機剛從維也納機場起飛,距離飛回玻利維亞尚有遙遠的航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