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參選 楊秋興:我也可抬轎

【中央社台北3日電】“行政院”政務委員楊秋興申請加入國民黨,對於是否參選高雄市長?他今天說,黨若有更適當的人選,「我也可以抬轎」。

楊秋興今天遞交中國國民黨入黨申請書,他下午應媒體之邀受訪時,做以上表示。

媒體詢問,是否會代表國民黨參選高雄市長?楊秋興說,離選舉還有一段時間,「目標不見得要鎖定我、我也是有實力的轎夫,可以抬轎」。

楊秋興被視為藍營高雄市長選舉熱門人選,媒體提到他民調高。楊秋興說,距離選舉還有1年半時間,這都不準,參考就好,「黨若有適合人選,勝算更大時,我來抬轎」、「坐轎不比抬轎輕鬆」。

記者追問,是否有自己坐轎的機會?楊秋興沒有正面回應,僅說「未來再談」。

楊秋興表示,南台灣選民的確有結構性問題,挑戰很大,因為很多民眾認為民主進步黨是本土政黨;但他向馬英九說,台灣自由民主,國民黨也下台過,在野8年後,人民用選票讓國民黨執政,對國民黨來說,已經脫胎換骨,不是專制極權的政黨,而且也是本土,「國民黨要勇於強調自己是本土政黨」。

曾任高雄縣長的楊秋興過去為民進黨籍,在2010年高雄市長選舉中,退出民進黨,以無黨籍參選。

楊秋興上午到中國國民黨中央黨部,親自將入黨申請書交到國民黨副主席兼秘書長曾永權手中,隨後又拜會組織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蘇俊賓。

楊秋興受訪時說,他這次重回國民黨,介紹人為“立法院長”王金平、前高雄市議長陳田錨。

楊秋興說,他在學生時代加入國民黨,當時正逢台灣有許多民主運動,也很喜歡看雷震「自由中國」,當時台灣戒嚴、威權,所以自覺理念不合,因此離開了國民黨。

不過,他說,經過這30幾年,政治環境已經改變,台灣局勢也改變,國民黨現在已經與早期不同。國民黨也已在野8年,人民又用選票讓國民黨重新執政。

楊秋興說,馬英九有一次召見他時,他跟馬英九說,國民黨在南台灣非常吃虧,但國民黨已經在野,又重新執政,也已經是一個本土政黨。馬英九聽了,笑一笑,並未反對。

他說,國民黨現在的兩岸政策,也非常務實,他很認同。當初因為理念不同而離開,如今歷經37年,又因理念相近,再回到國民黨,一切都是姻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