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正會見台北市長郝龍斌一行

【新華社上海7月3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韓正3日在此間會見了台北市長郝龍斌率領的參訪團一行,對客人來滬參加“2013上海•台北城市論壇”表示熱烈歡迎。

韓正說,老朋友相見格外親切。近年來,上海與台北之間的合作越來越緊密,政府、企業以及民間的交流十分密切,許多合作都有創新之舉。面對當今世界經濟發展的新形勢新情況,上海將進一步以制度創新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非常期待與台北有更多的合作。上海願為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更多貢獻。

郝龍斌表示,台北在與上海的合作交流中學習借鑒到很多經驗,雙方達成了很深的互信,而兩岸關係發展的關鍵就是互信。上海、台北強強聯手,互相學習借鑒、互相促進、共同創新,相信會推動大陸和台灣共同迎接世界經濟發展的新挑戰,不斷朝前走。

郝龍斌上海推介台北商機

【新華社上海7月3日電】台北市市長郝龍斌3日在上海表示,作為台灣經濟中心,台北正利用政府政策帶動民間投資,推動台灣經濟再創榮景。在推介台北產業商機的同時,郝龍斌盛邀大陸資本前往台北參與重大建設投資。

郝龍斌是在當日舉行的“2013台北市產業商機論壇”上作上述表示的。作為“2013上海•台北城市論壇”的重要組成部分,此次論壇由台北市政府主辦。

郝龍斌向與會代表介紹了都市發展方面的“台北雙核心”建設規劃。其中,位於台北火車站附近的陸路轉運站,功能與上海虹橋交通樞紐十分相似。而松山機場未來不僅是交通樞紐,還將是會議、會展、商業、休閒等相關產業的重要聚集地。

在產業政策方面,郝龍斌表示,資訊雲端及文創兩大產業是台北經濟的兩大主軸,為此台北市政府專門設置了雲端產業園及影視音產業園區。

郝龍斌透露,未來在雲端產業領域,台北將具備非常強的競爭力。“我們非常歡迎大陸高科技企業進駐投資,來台北共襄盛舉。”郝龍斌說。

在建設文化創意產業最有活力城市的同時,台北正積極爭取成為“世界設計之都”。郝龍斌希望對音樂、戲劇、影視等有興趣,以及對文化創意產業投資有興趣的大陸客商,能共同參與台北文創產業的發展。

在當天的論壇上,兩岸產業界、金融界人士分享了投資經驗,也共同展望了新近簽署的《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給兩岸相關產業帶來的機會。

台灣樂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許金龍表示,兩岸在ECFA框架下深化服務貿易領域合作,對台灣製作遊戲產業進軍大陸市場大有助益。他透露,已與大陸巨人集團旗下網絡公司合資成立新公司並落戶上海,未來將通過專業分工,攜手開拓全球商機。

林中森:服貿審查盼以民為重

【中央社台北3日電】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今天說,政府各相關單位會充分就服貿協議內容對國會說明,相信立委會本著對人民有利的原則處理問題,「若連立院都說服不了,還能說服得了對岸嗎?」

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林中森下午主持海基會例行背景說明會時表示,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商談過程中,雙方都希望爭取最大利益,在2年多內進行過12次的正式業務溝通、3次小範圍溝通,最後才達成共識。

他說,民間希望在協議簽署前先知道內容,是談判團隊的「兩難」,若全部透明,底牌洩漏對談判不利,但又要避免外界黑箱作業的疑慮。

他指出,目前政府各相關單位都要加強對服貿的說明溝通,也有完整的宣導計畫,希望以耐心、信心、用心讓國內了解服貿的好處。

由於“立法院”朝野協商決定將服貿協議由備查改為逐條審查、逐條表決,林中森對此強調,類似協議都是整體的,包含用比較小的衝擊換取比較大的利益,若審查過程中「否決任何一點,就等於否決全部,會導致重新談判」,現有服貿協議中,好不容易爭取到的電子商務等有利條件也會因此消失。

林中森表示,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簽署時也遇到逐條審查的爭議,最後還是通過了;這次簽署服貿協議,也會盡力與立院溝通,相信“立委”有智慧,在碰到攸關國家利益的議題時,會秉持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原則處理,基於國家人民整體利益去考量。

他也呼籲業者對自己要有信心,台灣服務業的競爭力較中國大陸強,萬一最終有行業受到服貿協議開放的衝擊,也要相信政府,政府會提出有效的配套輔導機制,強化業者體質,救濟損害,做業者的靠山。

服貿協議 張平沼:利大於弊

【中央社台中3日電】商業總會理事長張平沼今天說,兩岸簽署服務貿易協議,對台灣利大於弊,商總會請政府在開放過程顧及弱勢產業。

商總下午在台中市永豐棧酒店舉辦「ECFA服務貿易協議商機」論壇,邀請產、官、學界代表與會,討論大陸服務業市場開放對台灣產業帶來的利益與潛在商機,馬英九也率相關部門主管列席說明。

張平沼指出,簽署服貿協議對台灣產業確實有利有弊,但「利絕對大於弊」,有助台商去大陸布局,引進陸資來台投資,聘用員工也都是本地人,對台灣就業市場提供更多元的選擇,年輕人在就業市場增加更多機會,這是雙贏策略。

過去大陸對服務業嚴格禁止,現在陸續開放,張平沼指出,像旺旺、85度C等在台灣原是中小企業,到大陸發展出一片天,還紅回台灣。

張平沼指出,全國商總聽到業者的聲音,會反映給政府相關單位,請政府在開放過程顧及弱勢產業。台灣是外貿型經濟,台灣不走出去,以2300萬人口這麼小的市場規模,無法好好發展;但要走出去,別人也要走進來,如何走出去也讓別人走進來,要思考如何適應服務業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