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質公園怎麼吃黃牌

近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給予中國三大著名景區湖南張家界、江西廬山和黑龍江五大連池黃牌警告,督促三者在“向公眾科普地球科學知識”等方面整改。事件引發強烈反響,黃牌警告的背後蘊含著哪些問題?

黃牌警告怎麼來的

其實,早在2008年世界地質公園網絡評估局在對張家界世界地質公園進行考察評估時就曾提出10項整改意見。

2012年8月6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世界地質公園執行局對張家界世界地質公園進行再評估工作時發現,2008年給予張家界方面的10項改進建議實際付諸實施的僅有3項。其他如世界地質公園的Logo更新、科普教材的通俗化編印、環境教育項目開展、溶洞環境保護、導遊培訓等對作為世界地質公園來說具有核心支柱意義的重要建議,張家界方面則沒有付諸實施。

同樣,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專家對廬山地質公園、五大連池世界地質公園進行現場考察評估時,專家認為五大連池、廬山在“向公眾科普地球知識”等方面也有所不足。因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一併給出黃牌警告。

世界地質公園是以其地質科學意義、珍奇秀麗和獨特的地質景觀為主,融合自然景觀與人文景觀的自然公園。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選出,此計劃在2000年之後開始推行,目標是選出超過500個值得保存的地質景觀加強保護。至2012年,中國已有27處地質公園進入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網絡名錄。

事實上,世界地質公園稱號並不是評上就高枕無憂,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對世界地質公園網絡成員實行動態管理,建立了定期評估、專家考核的監管機制。

每四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會對各國獲得世界地質公園網絡成員資格的景區進行評估,這是衡量和檢驗各個世界地質公園在地質遺跡保護、宣傳地球知識成就等方面的重要工作。而評估檢查結果將作為保留、警告或取消世界地質公園網絡成員資格的基本依據。

每次專家們都會深入實地考察,對科普方面更是認真查、仔細問,比如要求科普文字不僅要精煉、圖文並茂,還要讓普通參觀者讀得懂、有興趣。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過去也曾對其他國家的世界地質公園作出“黃牌警告”,甚至在2012年有包括英國在內的兩個地質公園遭發“紅牌”取消“世界地質公園網絡成員”資格。按照規定,收到“黃牌警告”的景區,須在一年或一年半內整改,再接受二次評估,如果二次評估合格,可將“黃牌”換“綠牌”,但若繼續被“黃牌”警告,就會換成“紅牌”,被取消“世界地質公園網絡成員”資格。

在2014年前,世界地質公園網絡評估局將再次對這三家世界地質公園的狀況進行檢查評估,屆時的評估工作是一次正式的、全面的檢查評估。如果沒通過,這三家地質公園將會從世界地質公園網絡中除名。

輕科普怪圈

針對“黃牌警告”事件,有許多專家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縱觀目前國內不少景區,身上都背負著地質公園、文化遺產的牌匾,然而卻普遍呈現出一種“重評選、創收,輕保護、科普”的現象。

世界地質公園、世界遺產等稱號授予景區的同時,也會給這些景區帶來巨大而持續的經濟效益,如所在地區知名度提高、遊客量增加,相關景區旅遊衍生產品開發、當地經濟發展等。一言以蔽之,巨大的無形資產和有形的利益驅動使得地方政府以及景區自身對這些稱號趨之若鶩。

然而部分景區卻片面注重其帶來的經濟效益,把創收放在第一位,在申報後忽視了自己應當承擔的宣教義務,違背了申報的初衷,無異於本末倒置。

“重評選輕內涵建設在中國世界地質公園單位或多或少存在。”一名江西省世界地質公園初評專家認為,中國世界地質公園一般都開闢為風景名勝區,景區為吸引遊客都熱衷於參評世界地質公園、世界遺產,但一旦成功入選後,往往不重視內涵建設,不重視或忽略其向公眾科普地球知識的功能建設,背離了參評世界地質公園的本義。

這名專家認為,廬山地質公園在向普通遊客科普地質地貌知識方面確實做得不夠,缺乏地質公園標識和內容介紹,對於其突出的第四季冰川地質遺跡展示和介紹不夠。

江西師範大學地理與環境學院副教授李曉峰每年都要帶學生到廬山開展地質地貌專業實習,,每年國內都有多所學校的地理專業學生在廬山地質公園開展專業實習,但廬山方面對此工作缺乏足夠支持。他認為,作為世界地質公園,對於地理專業學生的專業實習不僅應該免收門票,而且還應該主動開展針對大中專學生的地質地貌科普活動。

景點不光具有經濟性,還有公益性或公共性,這就承載著一定的責任和義務,即參觀景區的消費者有理由知道景區的名號從何而來、哪些地方值得欣賞等。

美國黃石公園的管理經驗或值得參考。其明確了社會功能的開發和利用,即將教育與科研基地擺在主要的位置,同時不忘旅遊和休閒。在資金來源上,除了國家的資金外,還會接受私人捐贈,甚至還會開設相關的展示項目等。

美國國家公園怎麼科普

美國的國家公園是發揮科學普及功能的一種重要手段,是進行科學探索的基地,也是對民眾普及科學知識,進行啟智教育的最好課堂。美國《國家公園管理條例》中明確要求各種介紹(包括遊覽標示),既要有對景觀的人文解釋,又要有相關的科學解釋。

國家公園的管理者都特別重視其承載的教育功能,在大多數保護地管理構架中都有專門的教育部門,這樣的部門不僅要印刷一些關於公園簡介的小冊子,更重要的是跟科學家和教育家合作,開發針對不同年齡段孩子的教程或是旅遊項目,讓孩子們在旅遊的過程中寓教於樂。

黃石國家公園成立於1872年,是世界第一座國家公園。黃石公園分五個區:西北的馬默斯溫泉區以石灰石臺階為主,故也稱熱臺階區;東北為羅斯福區,仍保留著老西部景觀;中間為峽谷區,可觀賞黃石大峽�和瀑布;東南為黃石湖區,主要是湖光山色;西及西南為間歇噴泉區,遍佈間歇噴泉、溫泉、蒸氣、熱水潭、泥地和噴氣孔。除了上面所述的地質類參觀景觀外,黃石的野生動植物種類也非常繁多,這也是作為環境科學教育宣傳的一類重要素材。

擁有了這些珍貴資源的黃石公園可以充分利用它們來開展各種各樣的環境科學教育宣傳。從公園網站上公佈的官方數據來看,每年黃石接待的遊客數量達到2500萬人次以上,並且呈逐年遞增的趨勢。

面對如此龐大的遊客數量,公園除了正式雇員之外,還有來自各地的志願者參加到專業的環保科普宣傳教育隊伍之中對遊客進行相關科學知識的普及工作。除了穩定的專業環保科普人員解說系統之外,公園還有各種通俗易懂的非專業人員解說系統。除此之外,黃石公園還有著系統的環境教育活動,針對兒童、成人等不同的人群。

(鐘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