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遭遇全國熱“煉”直面35℃高溫“烤”驗

【中新社北京7月4日電】告別數日暴雨襲擊後,中國大部地區在7月伊始迎來炎夏。連續數日鳴響的高溫警報以及頻頻刷新的氣溫,把一個“熱”字寫在了人們的心裡。

當天,不少身處酷熱中的北京市民紛紛曬出高溫照片。一張微博圖片顯示,當日下午3點左右,一輛行駛在北京城區的車輛上,車載溫度儀測得的當時室外溫度已經高達46℃。

進入7月以來,北京市的氣溫逐日攀升,過去兩天裡,北京最高氣溫分別達到35.6℃和36.8℃。氣象監測顯示,4日14時,北京、天津、河北、河南、湖北、甘肅、內蒙古以及四川盆地、江南大部、華南都出現了35℃以上的高溫天氣。其中,北京南部、天津東部、湖北西部、江西東北部、浙江東部、福建西南部等地局地達37至38℃。

烈日當頭,高強度的紫外線和熱浪吞噬著人們進行戶外活動的好心情,但引燃了各地的“納涼經濟”。

目前正值暑假,又是旅遊旺季,不少遊客由於燥熱難耐而放棄遊覽。記者在北京南鑼鼓巷注意到,以前擁擠在胡同中間照相的人少了,而巷子裡打出“冷氣開放”、“各種冷飲”招牌的咖啡館、奶茶店全都客滿為患。

不僅景點的冷飲店,連沿路賣陽傘、扇子以及手持小風扇的地攤小販們也樂壞了。鼓樓東大街一個擺地攤的攤主告訴中新社記者,這幾天賣的小扇子比以往一個月的都多。一個剛剛買了一頂傘狀遮陽帽的老大爺還說,現在防曬的新鮮玩意兒多了,“這個比打傘好,倆手能騰出空來。”

有網友在微博上說“北京熱瘋了”,而在上海,也有人抱怨熱得“就像在太上老君的煉丹爐裡”。

上海市氣象局4日繼續發佈高溫橙色預警(僅次於最高級紅色),當天最高氣溫達到37至38℃。在高溫連鎖反應下,復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急診量近兩天連續飆升至近800人(平日約為500多人),嚴重超出醫院負荷,據該院急診科負責人表示,最近前來就診的不少是中暑病人。

中國氣象局應急減災與公共服務司副司長王志華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未來一周,中國部分地區的高溫還將持續。

中央氣象臺4日18時繼續發佈高溫藍色預警:5日白天,江南大部、華南大部、河北西南部、北京、陝西關中地區、河南西北部、內蒙古西部、甘肅西部和北部及南疆盆地等地有35℃以上的高溫天氣;其中,浙江東南部、福建北部、湖南南部、內蒙古西部、甘肅西北部及南疆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區最高氣溫可達37至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