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大力宣傳防乳癌

【本報訊】婦聯總會婦女保健中心表示,從實際病例看,除子宮頸癌外,本澳婦女乳癌的發病率亦很高,但不少婦女忽略,婦聯將開展“粉紅絲帶行動”,在社區宣傳預防乳癌。

婦女保健中心主任醫生劉雁華稱,由2009年直至2013年5月,婦女保健中心共檢查子宮頸抹片25573次,當中發現,60歲以上婦女感染炎症人群最多,達66.2%,而50到59歲間檢查細胞異常比例最高時達到8%。她指出,子宮頸癌有年輕化趨勢,與現時人們性行為年齡提早有關。

婦聯副理事長黃潔貞表示,婦女保健中心在過去四年來宣傳推廣子宮頸抹片檢查過程中,總結出最有效的方法是派出義工上街,深入社區每一角落向婦女宣傳。婦聯近年除開展宮頸癌的預防的作外,更關注到婦女乳癌的預防。她指出,本澳較側重子宮頸癌的預防,對乳癌的預防相對較少,希望未來在預防乳癌方面加強宣傳。

“粉紅絲帶行動”乳癌預防社區宣傳計劃包括社區宣傳活動,邀請本澳醫護專業人士講解乳癌預防常識,將招募粉紅絲帶行動大使(以專業人士為主)在社區宣傳推廣乳癌預防;印製宣傳小冊子派發,向民眾推廣乳癌預防常識;在綜合活動場合中設立攤位,向市民宣傳乳癌預防常識;定期舉行專題講座,邀請醫護專業人士講解乳癌預防常識;定期舉行工作坊,幫助婦女掌握自我檢查乳房的正確方法;建議政府充分發揮癌症病人資源中心的作用,協助市民查詢及解答有關癌症的問題,並針對性開展各項癌症的預防工作;加強官民合作開展各項社區性的癌症預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