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反恐維穩再升級 各地強化部署保大局

【中新社烏魯木齊7月4日電】新疆因近期發生的暴力恐怖犯罪事件再度繃緊反恐維穩敏感神經。步入7月,和田、喀什、吐魯番等反恐重點區進行“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實”,以確保社會大局穩定。

新疆和田3日召開地區幹部大會,中共和田地委書記閆國燦要求各級機關單位幹部積極落實好各項維穩措施。

他強調,維穩力量要保持高壓嚴打的態勢,加大揚威造勢、網格化巡邏管控的力度、密度,對重點鄉鎮要進行武裝力量震懾。“各單位各部門加強值班配勤,看好自己的門,管好自己的人,搞好自我防護。動員大家主動舉報一切違法行為和異常現象。”

針對當前非法宗教活動屢禁不止,影響和諧穩定的各種傳謠、造謠的資訊情況比較多,中共和田地委副書記、和田行署專員艾則孜•木沙表示,要加強對非法宗教的管理,加強重點部位敏感地區安全保衛措施。

毗鄰和田的喀什地區已成立處置突發事件聯合指揮部,各縣市也相應成立以縣市委書記任總指揮的處置突發事件聯合指揮部,負責處置各類突發事件。

喀什地區官員表示,喀什要把當前和今後一段時間作為“反恐維穩關鍵期”,“確保喀什市萬無一失,盯死莎車、葉城”。一些地方增設治安卡點,增加力量嚴查防範,同時加強鄉鎮政府、基層政權、社區廣場等重點部位的安全防範,嚴防暴力恐怖襲擊。

目前,喀什基層邊遠鄉鎮村實行聯合辦公,村黨支部、村警務室和工作隊形成“三位一體”,在聯防和群防群治上下功夫,在喀什市、葉城、莎車、巴楚、疏勒以及色力布亞鎮等縣鄉鎮都增加了反恐力量,形成合力,以高壓勢態打擊暴力恐怖活動,保證基層幹部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新疆吐魯番地區鄯善縣“6•26”暴力恐怖襲擊案件發生後,吐魯番地委、行署已全面加強維穩力量。吐魯番地區及縣市各“聯鄉駐村入戶”單位已把幹部下派到各自聯繫鄉鎮、街道社區值班巡邏,並到村裡、社區居民家中進行入戶排查。

為確保成效,地區紀檢委和政法委組織人員對重要部位、重要地段、重要基礎設施、重點鄉村等進行明察暗訪,檢查人員值班和在崗情況,確保全社會大局穩定。

鄯善縣魯克沁鎮部分鄉村近日要求,每戶人家出一名男丁,夜晚時在村裡重要路口、巷道進行警戒值班,確保村落安全。

在新疆首府烏魯木齊,天山區、沙依巴克區各種維穩力量紛紛在局部地區舉行應急演練,烏魯木齊縣4日中午在六個鄉鎮全面開展應急處置演練,當地專門發佈公告,希望農牧民及遊客予以支援配合。

學者解讀新疆發展與穩定的“深層次問題”

【中新社烏魯木齊7月4日電】6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聲在烏魯木齊表示,新疆經濟發展形勢是好的,但境內外民族分裂勢力依然在加緊活動,影響新疆社會穩定的深層次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

就這一問題,記者採訪了多名學者。新疆社會科學院副院長田衛疆說,俞正聲把“深層次問題”提到這樣的高度,非常值得重視。他告訴中新社記者,影響新疆的“深層次問題”是民族分裂主義,最近在新疆挑起很多事端,其背後有區域因素、歷史因素與國際因素,但“根源就是分裂主義”。

上世紀80年代以來,毗鄰新疆的周邊國家極端宗教勢力抬頭,並逐漸滲入新疆,“如今新疆一些村鎮,極端宗教勢力比較猖獗”。

新疆近期發生的幾起襲擊事件,顯然不是民族問題,也不是宗教問題,而是赤裸裸的暴力恐怖活動。從國內外的形勢來看,其“深層次問題”是多方面的。田衛疆還認為,經濟發展不平衡也是新疆的“深層次問題”。新中國成立以來,新疆社會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但經濟和內地相比還有一定差距,新疆內部的發展也不平衡,“例如南疆的農民和內地的農民(的收入)就不是一個檔次。”

“現在有一種觀點認為,光發展經濟,不能解決新疆的問題”,田衛疆說,“但我認為,經濟發展還是新疆穩定的基礎,在一些富裕的伊斯蘭國家,他們的國民就幾乎不會受到分裂主義、極端宗教主義的吸引。”

新疆社會科學院另一位副院長劉仲康認為,極端宗教思想也是深層次的問題,需要從根本上得到遏制和根除。而解決極端宗教思想的問題,關鍵在於教育。

劉仲康說,愚昧就是極端宗教思想發展的土壤,教育缺失的人無法接受科學、進步、開放、包容的現代理念。他指出,近年來新疆的暴力恐怖分子大多是80後、90後,他們大部分是初中以下的文化水準,非常容易受到極端宗教思想的吸引。

田衛疆介紹,在基層調研時,許多維吾爾族老先生都非常反對、害怕極端宗教勢力,認為極端宗教勢力和維吾爾族傳統文化格格不入。為了讓極端宗教勢力不吸引年輕人,地方需要更多地在義務教育上進行投入。

“我們需要讓孩子全部進入教室,接受國民教育與現代化的知識,過去這方面做得還不夠”。田衛疆說,“因為教學設備差,教師素質達不到標準,許多地區無法完成雙語教育,孩子也不願意進入教室,南疆許多維吾爾族人至今聽不懂漢語。”

漢語是中國的國語,而掌握國語是世界上多民族國家和其人民現代化生活的必然要求。沒有哪一個多民族國家不提倡國民掌握國語的。5月,俞正聲在新疆視察時表示,要注重“雙語教育”的推進,儘快在南疆地區實現高中階段免費教育。多位接受採訪的專家都表示,非常期待“免費教育”的政策能夠落到實處,這將從根本上對解決新疆穩定發展的“深層次問題”起到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