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舉辦首場“華山會議”

【中新社臺北7月4日電】民進黨4日在臺北舉辦首場“中國事務委員會對中政策擴大會議”,當天討論以“臺灣對中政策的核心價值與願景”為主題。

這場名為“華山會議”的閉門會,由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主持。

蘇貞昌在開場致詞中表示,民進黨規劃9場會議來討論如何面對中國大陸,“對中政策”是臺灣必須共同面對的時代課題。

臺灣中山大學社會系副教授蔡宏政、“立委”管碧玲、前“立委”林濁水、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羅致政就會議主題做引言報告,民進黨內70余位人士參與。

會議結束後,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發言人鄭文燦介紹稱,當天討論焦點集中於民進黨面對中國大陸所應堅持的“價值”。他說,與會者多認為兩岸問題不用急於一時一刻來解決,民進黨短期內須努力的,是降低衝突、追求和平,以更務實、靈活的策略來進行兩岸之間的正常互動。

他還轉述蘇貞昌會中所作結語:“臺灣前途決議文”還是民進黨的核心思維。

當天受邀出席會議的前“立委”沈富雄認為,民進黨對大陸政策應向中國國民黨靠攏。對此,近期剛結束香港、深圳行的民進黨前主席謝長廷受訪時稱,對兩岸政策,臺灣有共識比較好;只要對臺灣人民好,大家都會往中間走。

據介紹,下一場“華山會議”於7月25日舉行,主題為“如何處理九二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