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諮委要求採措施徹底解決北區交通問題

【本報訊】北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昨日召開平常會議,多名委員關注交通安全,建議當局檢討斑馬線位置、提高駕駛者交通安全意識及加重罰則。

委員馬建章指出,每年數以千萬旅客經關閘口岸來澳觀光旅遊,這口岸有“北大門”之稱。但近年每逢連場暴雨及海水倒灌後,關閘廣場地下巴士總站與附近一帶水浸 ,令北區大塞車,人們寸步難行,但政府一直沒解決這個備受社會關注的問題。為使本澳世界休閒旅遊中心的形象不受損,政府應切實解決這問題。

馬建章稱,關閘是本澳連接各區的重要交通幹道,關閘一帶下水道未能與時並進,政府應儘快推改善計劃,重整北區下水道。政府推出解決水浸問題的措施,必須全盤考慮,吸納社會各界意見,研究徹底解決辦法,決不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以免居民對政府施政失去信心。

委員李展濤稱,黑沙環新填海區臨海地段近年不斷興建高樓住宅,因沒足夠通風設施,妨礙區內空氣流動,令污染物擴散,當局審批發展項目時應整體規劃,審視項目的規模、建築物密度及對區內居民的影響。

委員張捷、施家倫與黃仁民聯合發言,說交通當局應檢討現行道路法典,考慮引入扣分制度,對嚴重危害道路使用者安全的駕駛者實行扣分,對經常違例駕駛者再教育。他們建議交通局檢討現時斑馬線及行人過路設施是否合理,不合理的儘快改善,保障行人過路安全。他們說,當局應加強執法,提高駕駛者及行人的安全意識,唯有如此,交通才可望改善。

委員吳素寬指當局長期執法不嚴,駕駛者與途人的交通安全意識皆薄弱,當局須三管齊下,持續宣傳、教育、檢控,糾正駕駛者和行人的惡習,並全要檢視駕駛考核制度是否存在問題。當局要全面檢視各區道路斑馬線是否劃位恰當,考慮於人、車流量大的路段,設置如新馬路民署大樓前集體過路斑馬線,讓行人同一時間安全過馬路,這方法可減少停車次數,有效疏通車流,提升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