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特工出自傳被判刑

2012年6月,台灣特工龐大為因在香港出書披露諜戰內情,涉及台灣如何獲得大陸重要情報等機密內容,被台灣司法機構以洩露情報資訊罪判處三年半徒刑。

龐曾任“軍事情報局”第六處副處長,負責策反、反間、心戰等業務,任內曾用化名“王寶元”兩度潛入大陸,2000年以上校官階退伍。2009年起,他用筆名“龐家均”撰寫《台灣軍情局高官回憶錄--情報劄記》,隔年在香港出版。該書披露其早年潛入大陸策反解放軍軍官的個人經歷,以及1996年台海危機時如何獲得大陸“啞巴彈”的重要情報、陳水扁執政時期如何監聽連宋等諸多內幕。

”把秘密帶進棺材”曾是台灣情治界的一條鐵律。但近年來,台灣情冶系統退休高官相繼出書,其中包括曾任“國安局”局長的丁渝洲,退役後出版個人回憶錄,並未遭到司法偵辦。但2007年,蕭台福撰寫《情報生涯三十年》,出版吋卻遭司法單位查扣,原因是他在書中批評,“國安局”局長多數是現役上將由軍職轉住.個人意志強烈,是情報工作的大災難。

龐大為此前因在島內出書已經獲刑1年零6十月,緩刑期間再次不顧後果,出書放言,觸犯圈內禁忌,根源或在於島內政黨輪替後“情報生態丕變”,情冶系統水土不服,陷入系統性危機。

龐大為,1948年生,河北人,畢業於軍情局情幹班十五期。情冶圈人士說,龐大為在軍情局任職時,績效相當好,也是軍情局遷台後,唯一一位成功策反大陸軍官的情報員。龐大為自己也曾說,他與大陸國安情報部門鬥爭30年,最後不是上大陸法庭,卻上了台灣法庭。

龐大為情報生涯的高峰,就是參與“少康項目”,卻也因該項目埋下日後與軍情局決裂的火種。他所任職的軍情局六處,負責對大陸進行策反、心戰謀略與反間工作,是軍情局極重要的單位。龐大為任職該處副處長五年餘,為“少康項目”的實際承辦人。其所承辦策反的軍官(代號“少康二號”),後遭大陸判處死刑。這讓龐大為扼腕嘆惜,唏噓不已。2000年7月,龐大為在“軍情局”服務滿30年,以上校軍階退役,化名“王寶元”,開始著書。

2001年底,龐大為寫完第一本書《情報作戰紀實》,約有400頁,分為三卷,依序為情戰憶舊、緬北情懷與心得感言。但其第三本書《情報作戰參考》,因2003年間“國安局”局長殷宗文病逝,系為紀念殷宗文任內功績而寫。龐大為在書中引用23件軍事機密資料,更附上14件機密的簽呈影本,因此被依收集和洩露機密罪,判刑1年零6個月,緩刑4年。

事實上,龐大為退伍之初,一度認為生命已近尾聲,加上身體狀況極差,為能延續生命,每半年須前往美國治療,前後注射2000多針,全身能找到注射針孔的地方已不多下:龐大為拼命寫書,最初動機是因血癌,才會在三年裏寫了六本書。龐大為在緩刑期間,他又整理自己《情報作戰參考》等三書精華,另用筆名“龐家均”,2010年初在香港出版《情報劄汜》,書中內容除“少康項目”外,還包括資助接觸大陸民運人士的“正文項目”、撤換前軍情局局長沈世籍等內幕。該書經送台灣“國防部”鑒定,認定洩露六項機密、一項軍事機密,遂二度判刑3年6個月。其時,龐大為已患血癌多年。他並不認為自己洩露了什麼機密,聲稱寫書是為自己立碑,即使惹來風波,讓有限的餘生毀譽參半,也要留下紀念。

(李舒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