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幸媛王郁琦背景差異而致宣導效果有別

這一段時間內,由於《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遭到民進黨的抹黑,甚至連國民黨內也有一些人予以「唱衰」,使得「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拼了老命進行宣導,甚至不惜「出賣色相」,犧牲假日休息陪同「外交部」美女副部長史亞平到髮廊美髮,藉機說明《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不會令台灣的髮型師被「搶飯碗」,以降低美髮業者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疑慮。王郁琦的這次「肢體藝術表演」,收到了較佳的宣導效果,使得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疑慮最重的美髮業,舒下心來,認為台灣的美髮設計師技術好、態度誠懇體貼,充滿人情味,又不斷進修充實;顧客只要剪過覺得滿意,又感受到用心,自然會有忠誠度。台灣雖開放大陸資金來台投資美髮業,但沒有開放大陸髮型設計師來台;因而對自己將來與大陸來台同行的競爭充滿自信心,不擔心生意會受到影響。

這讓人有兩點感受,其一是王郁琦不愧為「國王人馬」,對馬英九忠心耿耿,死心塌地地之分憂解愁,為《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順利實施是豁出去了;其二是王郁琦不愧曾出任馬英九競選總部發言人和「總統府」發言人,練就了反應敏捷、口齒便給的本領和技巧,懂得政策營銷技術,刻意挑選一個凸顯主要矛盾的「點」,以身作法並拉來美女助陣,力圖化解矛盾,從而達致以「點」帶「面」的效果,使得整個服務業的業者受到感染教育,大收事半功倍之效。

相信,有主委起帶頭作用,「陸委會」旗下各個相關業務部門,也必能展現積極主動的作為,勇於任事,並耐心細緻地闡明馬政府的大陸事務及兩岸關係政策底線。這將與前任主委賴幸媛初到任時,未能在宣導政策方面密切配合馬英九,使得馬政府在推動大陸政策時顯得很被動,因而遭到馬英九的批評,形成鮮明對比。

然而,正所謂「各有所長」,在宣導馬政府政策方面,賴幸媛也具有王郁琦所無的長處。儘管賴幸媛在履職初期遭到馬英九的批評,但她此後的表現,卻是充分發揮自己之所長,將「陸委會」以至整個馬政府對海峽兩會所簽署的各項協議,尤其是「ECFA」協議的宣導工作,發揮得淋漓盡致。而賴幸媛的這些長處,是王郁琦所缺乏或是較弱的。

其一,是賴幸媛在倫敦大學政治經濟學院以及薩塞克斯大學的發展研究學院就讀時,所學的是國際貿易專業,是國際貿易談判專家。因而在回到台灣後,就在台灣經濟研究院任職,從事台灣在「WTO」體系內角色的研究,並參與了台灣「入世」談判的幕僚作業。後來進入「國安會」擔任諮詢委員,所從事的工作也主要是國際貿易尤其是「WTO」事務,因而對屬於「WTO」體系的「ECFA」十分熟悉。這也正是馬英九在調整「國安」系統人事時,將她調任駐「WTO」代表的主要考量。而「WTO」的專業性很強,因而賴幸媛的宣導工作,就很容易令人由於相信她的專業,而大收事半功倍之效。

而王郁琦卻並非是這方面的專家,《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則是屬於「ECFA」的後續性協議,可能會令人感到其宣導工作的專業性較為遜色。不過,由於王郁琦曾在世界新聞大學任教,而且也曾長期跟隨馬英九並出任其發言人,在輿論學方面的專業知識又強於賴幸媛,這次他陪同史亞平美髮,就是充分運用傳播媒介營銷的技巧。這卻是賴幸媛所缺的。正所謂互有長短,以長補短,揚長避短。

其二,賴幸媛曾任「立委」,對「立法院」生態較為熟悉。而按《兩岸關係條例》規定,無論是「ECFA」協議,還是《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在簽署後都必須送交「立法院」審議,因而與藍綠「立委」的溝通就是為其「保駕護航」的「主戰場」。在這方面,曾任「立委」的賴幸媛就佔了上風,過去並未涉足「立法院」的王郁琦就較為吃虧。

實際上,前年兩岸簽署「ECFA」時,賴幸媛不僅頻走「立法院」溝通,而且還開祕密會議向朝野報告,有時甚至是半夜打電話給「立委」詢問意見。而這次簽署《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立委」卻完全被蒙在鼓裡,看報紙才知道,令到連國民黨「立委」也直言這名史上最年輕的「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可能還太嫩!」遑論民進黨和台聯黨「立委」就更是不滿了。

幸好,當王郁琦得悉藍綠「立委」的反應後,倒是虛心接受批評,並表示自己在與「國會」溝通的「眉角」上,確實不如前主委賴幸媛,未來除了加強與業者的溝通外,也特別在休會期間啟動與「國會」的溝通工作,主動對各黨團、「立委」進行說明。或許,經此一役,王郁琦也能找到與「立委」溝通的「眉角」。

其三,由於兩人的政治背景不同,再加上時空背景也有差異,因而兩人所作宣導辯解的效果也就不一。實際上,賴幸媛來自泛綠,是李登輝的愛將,並曾由台聯黨提名參選並當選「不分區立委」,就成為李登輝在「立法院」阻擋兩岸經貿關係走得過快的「門神」。尤其是在二零零六年初時任「行政院長」的蘇貞昌推行「蘇修路線」,在蔡英文副院長協助下,藉著召開「續發會」推動鬆綁扁政府的兩岸貿易政策,藉此化解企業界對陳水扁「積極管理,有效開放」政策的不滿。而賴幸媛卻事事處處阻撓,比民進黨的與會代表還要頑固保守。

因此,當馬英九當選「總統」,邀請賴幸媛出任「陸委會」主委時,就引發社會的驚訝及藍營內部的不滿,認為這是馬英九為防止連戰、吳伯雄等國民黨元老推動兩岸關係走得太快,而故意設下的「剎車皮」。故此,由這麼一個具有「深綠」背景者為馬英九的大陸政策進行宣導,泛綠陣營的「凡馬必反」自然反應就不會太強。何況,在賴幸媛任職初期,還因為對馬政府大陸政策的宣導不力而遭到馬英九公開批評,這就更使得賴幸媛的宣導工作增強了「免疫力」。

而王郁琦則完全不同,人們都將他視為馬英九的親信,是「國王人馬」,是馬英九派到「陸委會」作其「分身」的。由於他與馬英九的關係過於密切,只要有一點差錯,就會被人們尤其是在野黨無限擴大,甚或是將對馬英九施政不滿的心理,投射到他的身上,這就使他背負了「原罪」,再用心去做宣導工作,也是事倍功半。他只能是將勤補拙,不惜降尊紆貴,並表現出極為誠懇的態度,才能收到一定的效果。

但王郁琦也有其長處,就是年輕,充滿活力,並接近「權力核心」,熟悉馬英九的思維,這是作為曾在「敵營」的賴幸媛所不具備的。如果王郁琦能將此長處放大,充分發揮所長、避開所短,就能作出賴幸媛所不能的宣導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