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司法考試今起現場確認報名

【本報訊】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司法考試將於9月14日及15日舉行。根據司法部以及國家司法考試辦公室公告的相關規定,澳門考區現場確認報名日期由2013年7月8日至19日(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工作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9時至下午5時30分,星期六上午9時至中午12時。

已在網上報名的報考人,應在上述期間內親臨澳門水坑尾街162號公共行政大樓19樓法務局辦理確認手續,同時應提交以下的材料:(一)由法務局職員現場打印報考人網上填寫的2013年國家司法考試報名表一式兩份,經報考人核對並簽署承諾後提交審驗;(二)身份證件及經公證後的複印件一份。澳門永久性居民,須提交澳門永久性居民身份證和澳門特別行政區護照或澳門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回鄉證);澳門非永久性居民,須提交澳門居民身份證和澳門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回鄉證)。上述證件的複印件須經澳門特別行政區公證部門或私人公證員公證。不能提交澳門特別行政區護照或來往內地通行證(回鄉證)的,應提交由身份證明局發出的具有中國國籍的證明;曾經報名參加國家司法考試的報考人,已經由公證人公證過的同一有效身份證或身份證明複印件,可免於重新進行公證,報考人應當提交已經公證過的同一有效身份證或身份證明複印件,同時作出身份證明內容未曾發生變更的書面承諾。(三)畢業證書或學歷(學位)認證書及複印件。持內地普通高等學校畢業證書的,須提交畢業證書原件及其複印件。持香港、澳門、台灣地區或國外高等學校學歷(學位)證書的,另須提交由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發出的學歷(學位)認證書及其複印件。已完成學業但因學制原因尚未取得畢業證書的,應提交學校畢業證明書、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發出的學歷(學位)認證書及複印件,並作出相關承諾。內地普通高等學校2014年應屆本科畢業生,須提交所在學校發出的格式證明(格式證明在司法部網站下載)和報考人的學生證;上述所提交的學歷證書或學位認證書原件及學生證經現場審驗後即行退回;(四)報考人近期同一底片1寸彩色免冠證件照片3張;(五)考試費現金澳門幣800元。

在澳門工作、學習或者居留的內地、香港及台灣居民,在澳門考區報名參加考試的,必須提交相關證明,詳情請參閱法務局網頁。

國家司法考試採用閉卷、筆試方式進行。考試內容包括理論法學、應用法學、現行法律規定、法律實務和法律職業道德。考試分為四張試卷:試卷一:綜合知識。包括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法理學、法制史、憲法、經濟法、國際法、國際私法、國際經濟法、司法制度與法律職業道德,考試時間為9月14日上午8時30分至11時30分;試卷二:刑事與行政法律制度。包括社會主義法治理念、刑法、刑事訴訟法、行政法與行政訴訟法,考試時間為9月14日下午2時至5時;試卷三:民商事法律制度。包括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民法、商法、民事訴訟法(含仲裁制度),考試時間為9月15日上午8時30分至11時30分;試卷四:實例(案例)分析。包括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法理學、憲法、行政法與行政訴訟法、刑法、刑事訴訟法、民法、商法、民事訴訟法,考試時間為9月15日下午2時至5時30分。

此外,《2013年國家司法考試大綱》及考試輔導用書,可在書店購買或網上訂購(www.lawpress.com.cn)。

報考人若有查詢,可致電法務局89872333,或瀏覽法務局網頁www.dsaj.gov.mo。